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中國語言資源保護成果首發

2017-12-16

「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標誌性成果《中國語言文化典藏》15日由商務印書館在北京首發出版。2015年,中國教育部和國家語委正式啟動「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計劃在2015至2019年期間,在中國開展1,500個地點的語言方言調查(其中漢語方言1,080點,少數民族語言420點),除了田野調查以外,工程還將利用網上在線採錄等方式持續搜集、整合語言資源數據。

《中國語言文化典藏》共計20卷,涵蓋官話、晉語、吳語、徽語、閩語、湘語、贛語、客家話、粵語等漢語方言和懷集標話等少數民族語言。

教育部語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長田立新指出,作為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語言資源保護工程,「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獲得的大量一手數據資料彌足珍貴,如何對這些數據進行充分展示和開發應用是體現工程成效的重要環節。《中國語言文化典藏》和即將出版的《中國瀕危語言志》《中國語言地圖集》以及中國語言資源採錄展示平台等系列都是工程的重要標誌性成果。 ■中新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