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微課堂」興起 國人業餘充電忙

2017-12-10

「打卡、聽課、答題」以文字、視頻和語音方式出現在微信群中的「課程」,因方式便捷,越來越多的中國內地民眾根據自身需求,選擇相應的「微課堂」學習英語、音樂、瑜伽、理財、育兒、美容等各領域的知識。

■中新社

「學生動動手指,就能在線上預習、複習、完成作業;老師翻翻頁面,就能完成作業編寫和推送、反饋、了解整體學情;家長查閱空間,就能了解孩子的學習軌跡和德育評價。」甘肅蘭州大學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長李碩豪教授說,「微課堂」是現代教育適應信息時代的一種反映,是知識「大爆炸」時代的必然產物,各種教學類付費App不失為「學習型」社會的好幫手。

「打卡」答題便捷易  

「白領」高芳參與了名為「輕課英語」的60天英文閱讀計劃「微課堂」,根據不同學員的詞彙量,教授入門、初級、經典三個等級英文原著。在60天閱讀計劃期間,參與學員每天需要在北京時間零時前完成閱讀和答題任務,智能學習系統會記錄學員學習和打卡情況。

「如今,我每天都會花半小時左右進行閱讀,通過在線收聽專家朗讀,慢慢培養了自己的語感,詞彙量也增加了。」高芳坦言,「微課堂」讓她獲益匪淺,提升自我。

未能完全代替教師教學

高校畢業生戚箏表示,離開學校後,我們大多數人對學習抱有不同程度的拖延心態。但「微課堂」這種便捷式、碎片化的學習方式,可以實現學員組團打卡,有助「抗懶癌」。

此外,推廣高校課程的MOOC(慕課)、育兒微課堂、健身微課堂、美容微課堂也「遍地開花」。李碩豪說,「微課堂」是對學校課堂的「革命」和補充,應該大力推廣。但它不能完全替代教師教學,因為單純與視頻的交流,不利於培養學生的批判、創造性思維能力。

「在線大規模教學,參與人群眾多、魚龍混雜。」李碩豪建議,國家相關部門應加強對在線課堂的管理,不符合要求的課程堅決不予傳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