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陝西現最大規模春秋墓葬

2017-12-14
■劉家窪遺址發掘現場。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劉家窪遺址發掘現場。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12日發佈消息,經過近一年的考古發掘,考古工作者在陝西澄城縣發現一處目前內地規模最大的春秋時期周系墓葬。更讓人驚喜的是,該墓葬周邊不僅有夯土牆、壕溝、陶窯與灰坑等豐富遺蹟,同時還出土了鑄銅陶範、青銅器、金器、玉器、鐵器等數百件珍貴文物。據此考古工作者認為,該墓葬主人應為諸侯國國君與夫人級別,此處也應為春秋時期某一周系貴族的封國或采邑。

據了解,此次發掘的周系墓葬,位於陝西澄城縣劉家窪墓地,由於該墓地不幸被盜,從今年2月起,由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等組成的考古隊對其進行全面勘探與搶救性發掘,發現劉家窪墓地佔地約7,700平方米,墓葬56座,車馬坑2座,馬坑1座。

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發現了2座帶兩條墓道的「中」字型大墓(編號M1與M2),兩座大墓各有一座長方形車馬坑。特別是M1墓葬,規模宏大,頗有王者之勢,亦比洛陽發現被認為可能是周平王墓的「亞」字型大墓墓室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