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故宮古建守護者系列之單士元專題展開幕

2017-12-13
■「故宮古建守護者系列之單士元專題展覽」開幕。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故宮古建守護者系列之單士元專題展覽」開幕。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由故宮博物院舉辦的「故宮古建守護者系列之單士元專題展覽」本周一在故宮東華門古建館開幕。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明年,故宮東華門內古建館將進一步擴大開放,逐步完善成為具有古建構件展示、遊客餐飲休閒的古建博物館,遊客們有望明年在古建館近距離感受到中國古建築的魅力。

1907年出生的單士元,是中國著名明清史學家、檔案學家和古建築學家。歷任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故宮博物院顧問、國家文物委員會委員、中國檔案學會顧問、北京史學會顧問、中國建築理論與建築史委員會主任委員等職。

文物保護的「三駕馬車」

1954年,單士元被調任至古建管理保護崗位。在故宮工作的七十餘年,單老在建築史、建築理論及工藝技術方面的研究對故宮實際工作發揮的作用至關重要。退休後,他也並未停歇,而是繼續活躍在歷史文化名城與古建築保護領域,同鄭孝燮、羅哲文一道,為中國的古建保護竭盡心力,人稱文物保護事業的「三駕馬車」。

今年是單老誕辰110周年紀念,故宮博物院東華門古建館特意為此進行改陳,希望通過對單老生平點滴之事的梳理,對其手稿、著作、老照片等一生工作成果的展示,同觀眾一起思考並探究古建築保護的意義,讓這些珍貴的歷史遺產能夠更好地推動全社會的文化發展與進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