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教大生貼冷血標語 違規嚴重可開除

2017-12-16
■冒犯蔡若蓮的標語為教大生張貼。 資料圖片■冒犯蔡若蓮的標語為教大生張貼。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今年9月開學之初,香港教育大學民主牆出現針對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喪子的冷血冒犯標語,引起全城批評。教大早前成立了調查委員會跟進,有關調查結果昨日於教大校董會匯報,包括確認張貼標語的兩人為教大學生,惟並非教育主修,而個案已交予學生紀律委員會跟進。根據《學生行為守則》,違規學生最嚴厲可開除學籍。

交學生紀律委跟進

近年,小部分大學生以所謂「言論自由」作擋箭牌,無視法律與道德胡作非為。教大民主牆今年9月就發生冷血標語事件,被批評已超越道德良知的底線。教大校方早前成立了包括教大學生事務處處長、教學人員及學生會代表的委員會,就事件調查及跟進,包括確認了9月7日在民主牆張貼冒犯蔡若蓮喪子標語的兩人為教大學生,並將有關個案交予學生紀律委員會跟進。

教大發言人回應指,現時個案已經交由紀律委員會處理,不宜作任何揣測,委員會由學者、相關部門及學生代表組成,會按該校《學生行為守則》及既定程序作公平、公正考慮。

根據教大《學生手冊》,紀律委員會會對學生有損校譽、尊嚴、利益或福祉,或導致專業操守受嚴重質疑的行為予以處分,罰則包括譴責信、罰款、大學或社會服務令、撤回或中止實習住宿等權利、延緩或撤銷學術榮譽,以及開除學籍等。

另外,教大調查委員會亦有就9月9日民主牆出現以簡體字列印、被指意圖嫁禍內地生的冒犯劉曉波標語作調查,委員會指因事發於凌晨時分,加上3名涉事者刻意遮蓋容貌,校方無法辨認他們的身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