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冷鋒殺到或12℃ 長者病患嚴防

2017-12-16
■羅致光(右二)向雙老家庭長者致送禮物包。■羅致光(右二)向雙老家庭長者致送禮物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市民今天出門時謹記要添衣!香港天文台昨日表示,本港氣溫今日起將驟降,更會一連數天下降至12度或以下。天文台提醒長者及慢性病患者留意氣溫變化,做好禦寒措施,以防低溫天氣影響健康。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亦指出,寒冷天氣容易引起或加劇病情,呼籲長者、心臟或呼吸系統疾病患者及長期病患者應特別小心。

天文台和長者安居協會昨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市民注意未來數天天氣將轉冷,必須採取適當禦寒措施。天文台助理台長鄭楚明指出,一道冷鋒昨晚抵達華南沿岸地區,受冷空氣影響,今日氣溫會顯著下降,隨後數天本港最低氣溫將降至12度或以下。他說,寒冷天氣預料會持續,市民特別是長者和慢性病患者,應留意氣溫變化,做好禦寒措施。

長者安居協會行政總裁梁淑儀表示,天氣變化影響長者健康,因寒冷加上乾燥的空氣,更容易誘發長者氣管問題及其他身體不適,呼籲市民應主動關顧長者,尤其居於偏遠地區、只有兩老同住或獨居的長者,更需獲得適切的支援。

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解釋,長者皮下脂肪較少,體溫調節機能減退,在寒冷天氣下,身體或未能對氣溫下降作出適當反應。而部分長者或因行動不便,導致身體產生及保存熱能的能力減低,而高血壓、糖尿病或內分泌失調等慢性疾病,除令長者體弱,亦會減慢新陳代謝率,因而減低製造熱能。

使用保暖電器注意安全

中心提醒長者及長期病患者加穿禦寒衣物,包括帽、頸巾、手套及襪等;進食足夠食物,以攝取充足熱量;避免長時間暴露於戶外;使用保暖電器時要注意安全,室內應保持空氣流通。

針對嬰兒,中心提醒家長應確保嬰兒有足夠衣物保暖,但宜準備輕巧衣物,以防嬰兒過熱。嬰兒就寢時,家長應保持房間空氣流通,溫度適中;讓嬰兒仰睡,可在沒有使用枕頭的情況下安睡;確保嬰兒頭部、面部及雙手外露,不會被遮蓋。

「寒冬送暖」探訪1.9萬家庭

同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第十三屆寒冬送暖結伴行」活動致辭時表示,各長者地區中心均不遺餘力關顧長者,觀塘區的「寒冬送暖結伴行」活動,已累積探訪1.9萬個獨居長者及雙老家庭,更推動不少地區人士擔任義工,關心長者。

他續指,今年大會更突破以往紀錄,送出近2,000份禮物包,由義工大使親身上門探訪,將禮物包直接送到長者手上,在寒冷的天氣下傳達他們的濃情暖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