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張翔掌港大 盼設「全球實驗室」

2017-12-16
■港大校委會通過張翔出任港大校長。左起:張翔、李國章、施文信。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港大校委會通過張翔出任港大校長。左起:張翔、李國章、施文信。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經過8個月的全球物色和遴選,香港大學昨日「敲定」由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頂尖納米材料科學家、「隱形衣」發明者張翔「接棒」現任校長馬斐森,成為第十六任校長,任期5年。張翔對獲任命感到欣喜,期望帶領港大成為領先全球貫通中西的大學。他指會爭取西方社會和內地研究資源,希望將港大和海外、內地聯繫起來,發展成國際學府。他又提出願景,希望成立「全球實驗室(Global Lab)」,吸引美國、英國及內地等地的尖端人才助力港大學術發展。

港大日前公佈張翔為新校長唯一候選人後,昨晨起一連舉辦3場諮詢會,分別讓教職員、學生及校友與張翔見面。

首具內地教育背景港大校長

港大師生對其第一印象整體不俗,惟亦有部分教職員及學生對其有關行政管理經驗、對港大、香港的熟悉程度等方面提出疑慮。港大校務委員會聽取教務會意見後,至傍晚以大比數通過張翔的校長任命。他將是港大歷史上首位具內地成長、教育背景的校長。

港大候任校長張翔,在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校長物色委員會主席施文信陪同下於昨晚會見記者並接受提問。

李國章讚最佳人選

李國章歡迎張翔出任港大校長,讚揚他是一位優秀的人(wonderful person),並具備卓越的學術成就及領導才能,其品格、視野、管理才能、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等,都是遴選標準下的最佳人選,對張翔未來帶領港大面對種種機遇和挑戰充滿信心

黃永光讚中文文化經歷豐

港大校務會委員黃永光亦指,張翔學術科研成就卓越,具豐富中文文化經歷及創新精神,是校長的合適人選。

張翔則表示,對於能領導港大感到非常榮幸。他在學術界成就卓越,為何會毅然投身港大成為校長是許多人關注的問題。

他形容,香港是一個特別的、東西交匯的地方,認為這裡有很多機會。

對於有消息指,張翔曾建議港大主動跟內地大學合作,爭取內地政府研究資源,他昨日於不同場合屢次澄清指,自己是希望融合中西文化,爭取西方和內地的資源,強調並非只與內地合作,希望聯繫港大、內地、歐美三方,將港大發展成國際學府。他表示,雖然未曾試過在香港工作,但曾與不少來自香港的教職員和學生合作,相信自己有能力勝任。

學術成就得到港大師生普遍認可的張翔,在其日後構建港大學術發展上被寄予厚望。他昨日在幾場見面會中提到,有意於港大成立一個全球實驗室,招募英、美、內地等地人才,為港大學術發展助力。

他並表明會守護學術自由,但強調自由亦有道德及法律上的限制(見另稿)。

馬斐森將於明年1月底離任,不過港大昨未有具體提到張翔接任日期。據了解,張翔會將在美國的學生安頓妥當後,辭去現有工作到港大履職,其校長任期5年。李國章補充說,任期屬可續任(renewable)。

張翔是世界領先的納米科學及材料工程專家,身兼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及4個相關科學學會院士。過去多年他獲得多個科研獎項,其所發明的「納米隱身衣」曾被《時代》雜誌選為2008年十大科學發現及50個年度最佳發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