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教會淪孌童地獄 澳促廢告解保密

2017-12-16

澳洲於2012年成立「皇家兒童性侵案調查委員會」,調查當地天主教會及其他機構過去90年來的性侵兒童罪行,委員會昨日發表最終調查報告,批評天主教會數十年來在領導上出現災難性失誤,導致無數兒童受害,建議政府立法強制宗教領袖向當局舉報孌童事件,包括天主教神職人員在聆聽告解期間獲知的性侵個案,同時建議天主教會取消「強制獨身」的制度,改為自願守獨身,減少兒童遭受性侵的風險。

委員會在5年調查期內,共聽取逾1.5萬名仍在生的性侵受害人證供,涉及教會、孤兒院、體育俱樂部、青少年團體及學校等逾4,000個機構,當中多達62%聲稱曾遭天主教神職人員侵犯。委員會昨公佈共17份調查文件及189項建議,當中指出在許多澳洲機構,有數以萬計兒童曾遭性侵,形容這並非「少數爛蘋果的個案」,實際受害人數將永遠無法得知,「但無論人數多寡,這也是一場國家悲劇,牽涉許多我們最信任的機構」。委員會已將逾2,500宗個案轉介警方跟進,當中230宗進入起訴程序。

促舉報孌童告解 讓神父自願獨身

委員會建議政府立法,強制要求神職人員舉報所有得悉的孌童事件,即使是在聆聽告解期間得知也不能例外,若未有舉報將觸犯刑事罪,神職人員不能獲豁免起訴。此外,報告亦建議梵蒂岡考慮讓神職人員自願決定是否獨身,認為目前要求必須保持獨身的規定,雖與性侵兒童事件無直接關係,但屬間接導致性侵的風險因素之一。

性侵經歷成書 「沉重得拿不動」

擔任澳洲天主教主教團主席的大主教哈特回應調查報告時,為教會的羞恥行為道歉,但稱若要作出任何改變,必須交由梵蒂岡決定。他指出,要求神職人員披露告解內容,是打破了教會數百年以來的傳統,認為告解保密的做法不能被破壞,但他強調若有人告解時承認是性侵者,他將拒絕赦免他們的罪,直至對方向當局自首為止。哈特同時認為,容許神職人員自願獨身,是一項「困難的事情」。

澳洲總理特恩布爾表示,今次調查揭露了一宗國家悲劇,感謝委員會及所有勇於講述自己經歷的人,政府應考慮報告的建議,並於明年作出全面回應。委員會又邀請受害人,寫下他們遭受性侵並走出陰影的心路歷程,並集結成書,於昨日出版,書名為《Message to Australia》(給澳洲的訊息)。對很多受害人而言,這是他們首次訴說傷痛,委員會的律師形容這本書「沉重得拿不動」。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衛報》/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