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權鬥掀政治殺戮 40成員遇害

2017-12-17

擁有105年歷史的非洲人國民大會(非國大),自1994年起在南非執政至今,但黨內權力鬥爭近年不斷加劇,更掀起連場政治殺戮,自去年以來已有至少40名成員遇害,加上今次黨魁選舉疑出現賄選,政黨前途變得不明朗。

今次黨魁選舉爭持激烈,令黨內權鬥白熱化。夸祖盧納塔爾省一名非國大議員上月被殺,其34歲黨友姆朗戈事後在案發現場向記者講述事件,表明需停止暴力,但他3日後亦遭槍殺。南非政治學者哈斯指出,近期遭殺害的非國大政客,大部分是拉馬福薩支持者。一些非國大活躍分子指黨內派系暴力頻生,形容非國大正在「自殺」。

由於今次黨主席選舉以不記名投票方式進行,賄選舞弊傳聞甚囂塵上,支持德拉米尼的警察部長穆巴魯拉表示,警方已截獲250萬南非蘭特(約149萬港元)懷疑賄款,拉馬福薩警告買票行為已成為損害非國大的「新疾病」。

■《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