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捷克左翼圍堵歐「極右峰會」

2017-12-17
■法國「國民陣線」黨魁勒龐將出席會議。 資料圖片■法國「國民陣線」黨魁勒龐將出席會議。 資料圖片

標榜反移民及反歐盟的歐洲議會黨團「民族和自由歐洲」(ENF),昨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開會議,邀請歐洲多國的極右領袖出席,商討在歐盟體制以外加強合作。捷克多個左翼組織宣佈發起示威,包括阻塞會場附近地區,警方嚴陣以待。

出席會議的包括法國極右「國民陣線」黨魁勒龐、有「荷蘭特朗普」之稱的荷蘭自由黨(PVV)領袖懷爾德斯,以及「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前高層普雷策爾等。懷爾德斯因發表反穆斯林言論,接獲死亡恐嚇,捷克警方加派警員保護。

今次會議由捷克極右政黨「自由與直接民主黨」(SPD)主持,該黨由日裔商人岡村富夫領導,主張反伊斯蘭教及反歐盟,在10月捷克大選異軍突起,在國會200席中取得22席。SPD上周舉行黨大會,屬左翼的捷克總統澤曼也有出席,備受各方關注。

捷克一直反對歐盟提出的收容難民配額制度,澤曼曾公開批評移民危機是「有組織入侵歐洲」,以及聲稱「穆斯林不可能融入」,他將於明年1月的總統選舉,以大熱身份角逐連任。 ■法新社/《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