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卿撤「無條件」 朝須停威脅重返談判桌

2017-12-17

聯合國安理會前日召開朝鮮半島核問題部長級會議,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發言時,一改之前稱美國願在沒預設條件下與朝鮮展開直接談判,指朝鮮必須「憑本事重返談判桌」,在展開談判前,朝鮮須首先停止威脅行徑。

蒂勒森早前在華盛頓一個論壇表示,美國正尋求與朝鮮談判的可能性,以終止朝核計劃,並首次提出無預設條件談判。但他前日指出,「朝鮮必須憑本事重返談判桌,施壓不但須持續,並會持續至達成無核化目標為止」。

朝鮮常駐聯合國代表慈成男也罕有地出席安理會部長級會議,他表示,朝鮮擁核是應對美國核威脅與訛詐的「不可避免的自衛」。美國和日本才是核擴散的罪魁。

中方提出4主張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辦吳海濤在會上表示,中方認為有關各方應從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的大局出發,冷靜判斷形勢,採取切實行動。中方提出4點主張,包括立即停止一切不利半島無核化與和平穩定的言行,盡快緩和半島局勢;遵循安理會涉朝決議的規定和精神,推動半島核問題的妥善解決;承擔自己應有責任,切實履行自身應盡的義務;堅持和平解決的大方向,盡快恢復對話談判。 ■中新社/中央社/共同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