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曾遇冷面前輩 誓成暖心仁醫

2017-12-21
■周彥婷(右)和葉鳴弦(左)。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周彥婷(右)和葉鳴弦(左)。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杏林師姐妹拒對生命麻木 表現突出獲中大獎學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如何成為好醫生,應是每位醫者窮其一生思考的課題。中文大學醫科一對師姐妹,雖然只是初出茅廬,卻分別接觸過說話無情的「冷血醫生」和細緻體貼的「暖心醫生」,令她們深有感觸,明白醫生除了要具備堅實的專業知識外,更要有酮X的「仁心」。她們立志要做到「剛柔並重」,時刻提醒自己不能因見慣死亡而對生命麻木。兩人在校期間表現突出,先後獲得中大善衡書院何子樑醫生伉儷傑出醫學生獎學金。

為表彰學業成績優秀和才藝表現傑出的學生,何善衡基金會董事何子樑醫生伉儷特別設立上述獎學金,每年獎勵一名本地醫科新生,得獎者於本科期間最多可獲60萬元。剛剛畢業的師姐周彥婷和大二師妹葉鳴弦皆為該獎學金得主。

彥婷如今提起幾年前第一次為重病病人服務的經歷,仍難掩淚水。當時她協助護士為一名皮膚癌病人洗傷口,「他的腫瘤再蛀蝕多一點,就到主要的血管,當觸碰到傷口,血就會飛濺出來。」她續說,「病人明白自己的病情,想在家裡過身,家人於是到醫院向醫生學習如何處理臨終病人的事宜,那位醫生的做法和我想像的完全不同。」

不製幻想但貼心關懷

時至今日,彥婷仍非常感動,「醫生教病人家屬一定要買深色的毛巾,因為淺色毛巾會令病人看到血,深色毛巾看不到血,病人不會那麼驚慌。」前輩醫生沒有給患者或家屬營造虛幻的希望,卻以最貼心的方法關懷病人,這令彥婷頗為震撼,亦成為她後來服務病人時追求的目標。

彥婷剛來到醫院骨科實習,就遇到了一名在工業意外中4指斷掉的病人,「情況很緊急,超出我的能力範圍。」她求助上司,各人迅速行動,希望接駁回病人的手指,「但當時需要向病人說明情況 ,告訴他包括可能截肢、有後遺症,甚或影響未來工作的諸多可能。」聽完那些「可怕的可能」,病人更加驚恐,一直對茪漇哭泣。彥婷見狀,連忙鼓勵病人說,「我知道你遇到意外很不開心,但你看這麼多人都在幫你,你都要畀心機哦。」即使還不能善用「醫術」,但她仍渴望用「仁心」安撫病人。

療法有效亦考慮心情

和師姐不同,鳴弦遇見的多為「冷血醫生」。讀中學時,鳴弦曾有觀摩婦科醫生工作的機會,「那位醫生告訴病人患乳癌的噩耗後,直接生硬地講︰『如果你想安全,就把乳房切掉。』」鳴弦認為,雖然醫生所講的方法最有效抑制癌細胞擴散,但卻沒有考慮到對病人造成的打擊。她覺得醫生可以再解釋得清楚一點,在考慮病人的心情下,盡力尋找其他周全的治療方法。

鳴弦中學時還有一段住院經歷,當時一名對病人婆婆很不耐煩的護士,亦令她反思醫護工作者應有的態度,「我明白醫護們工時長、壓力大,但我希望自己未來不會因為疲憊而對病人厭煩敷衍,因見慣死亡而麻木情感。」

彥婷剛剛又榮獲善衡書院文行忠信傑出獎,此獎項是書院其中一個崇高榮譽。她仍在進行為期一年的實習,希望未來能成為外科專科醫生, 「在最短時間內通過手術為病人減輕病痛。」鳴弦則在學習醫科基礎知識,在香港以至世界各地做義工,盡可能認識「永遠學不完的醫科」,為將來成為兒科醫生做足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