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支煙救一條命 科大保安獲嘉許

2017-12-21
■何順成(右二)成功化解嚴重的傷人危機。 科大供圖■何順成(右二)成功化解嚴重的傷人危機。 科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憑蚞鰲撒P冷靜,科大校園設施管理處總保安主任何順成靠茪@支煙、一本簽到簿,成功救回當時已被斬至重傷的外判保安同事,保護了校內師生的安全。在該校任職26年的他又自發創立大學首支醒獅隊,教授同事提升體能的技巧,這積極服務的精神令他昨日取得「科大傑出服務獎」。

2010年8月一個晚上,科大發生了嚴重斬人事件。一名已被解僱的保安員手持18吋長的水果刀返回科大尋仇,揮刀襲擊另一名保安,當時傷者背部見骨、右手手腕幾乎被斬甩。

情勢危急,何順成考慮到兇徒情緒失控,以暴制暴只會令事件惡化,他於是拿起簽到簿,向對方大喝「冷靜!簽到!」以分散其注意力。其間他嗅到兇徒身上的煙味,順勢提議對方到室外吸煙,冷靜一下,也爭取時間讓傷者逃生。

何順成之後再乘機力勸兇徒「佢死鬻A好大件事,做幾多就還幾多,你諗黻捸C」兇徒最終放下屠刀,而傷者被送院救治後,成功駁回手腕,康復後更返回崗位工作。

除了擔任校內保安工作,擁有逾40年聖約翰救傷隊義工資歷的何順成,更負責校內大部分急救事宜。此外,他更自發創立大學首支醒獅隊,教同事提升體能的技巧及培養紀律,表現突出,故昨日獲頒「科大傑出服務獎」。

其餘得獎者尚包括科大健康、安全及環境處處長關繼祖、工學院院長辦公室助理主任(本科生事務)黎淑貞,以及資訊科技服務中心電算師黃忠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