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田北辰倡一半財盈還富於民

2017-12-22
■田北辰(右四)等見記者。■田北辰(右四)等見記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與6名區議員昨日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會面,建議新年度財政預算案訂立運用財政盈餘的機制,一半用作儲備投資,另一半還富於民,又建議擴闊稅基,研究更累進的個人入息稅、利得稅、股息稅、資產增值稅或奢侈品稅等。

田北辰昨日在會面後表示,為協助本地大學生向上游的機遇,他們建議特區政府應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包括由內地與香港特區政府各提供一半補助金,補助港資企業在大灣區開設大學畢業生初級職位,同時為區內工作的港人提供優化稅務安排,如只要在大灣區即日來回,可按半日計算,盡量令有關人士不用繳付內地稅率。

田北辰又提出善用空置樓宇,紓緩租金升幅的壓力,特別是有部分發展商囤積一手樓,在申請「入伙紙」後一直不放售,根據 《香港物業報告2017》,私樓單位截至去年底的總存量為115.8萬個,空置率為3.8%,涉及43,657伙,具很大的潛力,故建議引入住宅物業空置稅,並參考加拿大溫哥華的經驗,利用新式軟件偵查單位的用電量查出有關單位是否空置,並要求業主繳交空置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