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何靖闡述十九大內涵 提新定位新使命新要求

2017-12-19
■何靖(中)與一眾新界鄉事領袖分享十九大精神。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 摯  攝■何靖(中)與一眾新界鄉事領袖分享十九大精神。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 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摯)新界鄉議局昨日於鄉議局大樓舉辦新界鄉事領袖學習十九大精神講座,邀得中聯辦副主任何靖作主題演講,鄉議局27個鄉事會約200人出席。何靖從「新時代」、「新征程」、「新思想」三個角度詳細闡述十九大內涵,並以「新機遇」闡述了十九大對香港提出的新定位、新使命、新要求,勉勵香港各界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何靖表示,黨的十九大舉世矚目,備受世界關注。他表示,十九大見證了祖國邁向實現「強起來」的新時代,過去5年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深層次的,取得了歷史性的新成就,中國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華民族前所未有地靠近偉大復興的目標,人民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和自豪感前所未有地充實。黨的十九大更確立了「兩個百年」的未來發展新目標,將把國家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他表示,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作為黨的指導思想、行動指南,新思想的內涵包括「8個明確」、「14個方略」,當中包括對港澳工作的新定位,可見國家對香港發展的關心與支持。

「一國兩制」不動搖不變形不走樣

何靖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解決港澳歷史遺留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港澳保持繁榮穩定的最佳安排,必須堅持「一國兩制」的實施不會變、不動搖、不變形、不走樣,把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與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全面準確地落實「一國兩制」方針。

他表示,各界應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積極履行憲制責任,在國家安全、主權議題上不能存有短板,應廣泛建立以愛國者為主題的國家意識及愛國精神,鼓勵香港各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特區政府積極作為。他並指香港現時政治紛爭較多,不利社會進步發展,需要全社會的團結與支持,一同化解矛盾。

他續指,香港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優勢,內地市場龐大,是香港堅強的後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為香港長遠發展注入新動力。他勉勵大家積極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並認真思考在實現中國夢的進程中應該做些什麼、可以做些什麼。

一眾鄉事會人士展開熱烈討論,充分反映新界經濟、民生最新狀況。他們表示將全力擁護基本法,秉承愛國愛港宗旨,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與各界同胞在「兩個一百年」的關鍵時刻一同貢獻綿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