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諸葛志潤水墨畫展香江開幕 透出數十載藝術人生

2017-12-23
■(前排左起)王秋童、容永祺、張國良、余國春、劉江華、諸葛志潤、姜在忠、羅江、閔凡路、蔡素玉等嘉賓為展覽開幕剪綵。■(前排左起)王秋童、容永祺、張國良、余國春、劉江華、諸葛志潤、姜在忠、羅江、閔凡路、蔡素玉等嘉賓為展覽開幕剪綵。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耄耋丹青」諸葛志潤書畫展前日於香港創新中心展覽館開幕,展覽適逢諸葛志潤先生80華誕,展出他的130多幅畫作,涉及荷花、蘭草、山水、松樹等題材;展期至12月24日。展覽開幕儀式嘉賓雲集,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羅江、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原新華社副總編輯閔凡路與書畫大家諸葛志潤等共同主禮。

諸葛志潤江蘇出生,畢業於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現任北京中聯國興書畫研究院院長、中央中國國禮藝術研究院教授,是三國時代明相諸葛亮的直系子孫。諸葛先生的作品以山水花鳥為特長,構圖別致,格調高雅,個性鮮明,色彩明快,氣勢磅礡。中央工藝美院教授阿老曾評到:「諸葛志潤多才多藝,國畫、油畫無所不通,藝術上主張貫通古今、融合中西,勇於探索、不落俗套,具有民族特色和時代精神。」

開幕禮上,諸葛志潤謂畫展能在自己耄耋之年,也是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之際在港舉辦,具有特別的意義。他說:「我生長在江南魚米之鄉,村前屋後竹林環抱,池塘荷花飄香,是似錦如畫的故鄉。因此我從小愛畫竹子、荷花、蘭草和山水等。我六歲學畫,受畫家伯父的影響很深,同時也受到唐伯虎故事的薰陶,從小就立志成為一名畫家。我的作品在人民大會堂、釣魚台國賓館都有收藏,曾在日本多次辦展,今年也在全國多個城市展覽,這次在香港的展覽作品是我幾十年藝術人生的縮影。」

劉江華局長指出,諸葛志潤的「沒有門戶之見,從中西畫中學習最好的東西」的觀點賦予作品深厚底蘊,他善於博採眾長,作品中西文化交融的特點與香港一致,「香港是多元文化的匯聚中心,這樣的背景培育了大家對多元文化的包容和欣賞能力,傳統文化得以傳承,現代元素也吸納進來,這個有機的過程豐富了香港的文化內涵。」

本次展覽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出席開幕式的主禮嘉賓還有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會長張國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素玉,全國政協委員容永祺,香港文化藝術交流協會會長王秋童等。

文、攝:張岳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