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儘管狗在叫,駱駝仍然向前進」

2017-12-23

■ 關愚謙

不久以前,我聽到了一個生動的故事。中國緊鄰巴基斯坦有一個瓜達爾港,它是一個非常貧窮、沒有開發的地區,位於該國最西南角、面向阿拉伯海。多年前偶然被中國一些專家們發現。他們一起討論,如果從中國的新疆開發一條從東到西、貫穿巴基斯坦全國的交通鐵路幹線,直達瓜達爾港,那麼,一方面不但可以圓了巴基斯坦國民的一個大夢,促使巴基斯坦經濟繁榮,另一方面也可以大大縮短中國通往非洲和中東國家的距離。原來「合作共贏」是這樣的!

「要想富,先修路」,目前,全世界的人都懂得了這個大道理。因而全世界的大小國家,都想在本國大興土木,改善陸路、海路、空路的交通。但是,國家要有錢啊!這幾十年來,中國外匯存款幾萬億美元,紛紛在國外找投資對象。中國有十三四億國民,需要巨量的石油,80%從中東進口,運輸路線必須從海路繞經馬六甲海峽。為了開發南海島礁,與周圍鄰國出現一些不愉快的爭執。如果打通這個陸路渠道,豈不太理想了。2013年5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巴基斯坦,雙方決定建設「中國-巴基斯坦經濟走廊」,用鐵路把瓜達爾港和中國新疆連接起來。巴基斯坦的老百姓也都知道,如果中國能出錢幫助巴基斯坦修建一條橫貫全國東西的鐵路,然後巴基斯坦再自修支線,那麼,巴基斯坦的興旺,指日可待。這也是巴基斯坦的百年大計。而對中國來說,這個港口能把中國的新疆喀什和中東、非洲連接起來,大幅度縮短雙邊距離。目前,通過馬六甲海峽的海路運輸線,約12,000公里。如由陸路瓜達爾港運往新疆,只有3,000公里。一旦開通,這豈不是真正達到「一帶一路」的共商、共建、共享、共贏。

「有福共享,有難同當」

據我看到最近的資料得知,巴基斯坦這麼一個極為窮困的國家,通過中國這些年來的投資幫助,經濟大有好轉。他們派人到中國來學技術,有的回去後開工廠,搞貿易。一個有二億人口的國家,開始活躍起來。這一美好的合作故事一經介紹出來,大大刺激了亞洲、非洲等第三世界國家,各國都爭先恐後地報道,派代表來參加「一帶一路」的會議。香港一媒體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儀式的致詞中表示,中國會跟多個國際金融和開發機構合作支持「一帶一路」的項目,如由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他聲明「一帶一路」是一條「和平之路」,追求合作共贏,尊重各國發展道路,不干涉他國內政。說服力相當強。聯合國副秘書長吳洪波表示: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出動並率領如此眾多的人員來北京參加這次會議,是有史以來沒有的,說明秘書長對這次會議的重視。「儘管狗在叫,駱駝仍然向前進」這句俄羅斯諺語我非常喜歡,也常常引用。因為它既幽默,且引人入勝。就在「一帶一路」開會的那兩天,當我打開《美國之聲》網站,看到一些美國政客、以至學者對「一帶一路」的召開和對它的政策的冷嘲熱諷的評論,其中,還有一位華人教授用完全肯定的語言認為,「一帶一路」這一政策完全是個人的異想天開,不但會一敗塗地,而且會使中國經濟癱瘓。這評論,幾乎讓我暈倒。你可以闡述你的理論,但你的講話毫無實質內容,我在想,中國癱瘓了對你有什麼好處?

他們的心態不平衡

的確,西方國家如美、法、德、英政府,起初都對「一帶一路」的召開表示冷淡和懷疑,日本就更不用說了。這是不同的價值觀在起作用。就好像生活中的一個始終被勢利眼的富豪看不起的窮漢子,由於他的奮鬥自強,多年後成為一個非常成功的企業家,一些「小人們」就相互指點,表示懷疑,甚至惡語中傷。目前的現實是,這百年來被西方稱為「東亞病夫」的中國,竟然在這三十多年時間忽然崛起,甚至在北京召開一個有世界一百多個國家參加的國際會議,這簡直太狂妄和難以接受。先是拒絕參加,可是,眼看亞非拉第三世界國家紛紛支持,他們開始坐不住了。就在臨開會的前兩天,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最後搭上末班車,(扭扭捏捏下)派本國重量級人物到北京來。太諷刺了。

我個人的分析是,他們之所以開始顧慮重重,主要表現在他們對「中國的飛躍」心態不平衡。這一百年來,西方國家控制全世界,國際的一切「遊戲」規則制度都是由他們制定的。現在中國人忽然主動組織這樣的巨型國際會議,竟然有絕大部分的第三世界國家來參加,那麼中國將來在第三世界的地位豈不變成老大?「不行!我們也來。」我這個打小親自看洋人欺侮中國人長大的老漢,見到自己國家終於壯大富強,當然合掌慶幸,內心充滿了驕傲。

從未有過的國際會議

中國在這次會議上,提出「一帶一路」的中心思想是共商、共建、共享、共贏,這是過去國際會議上從來沒有過的,顯示出中國的高屋建瓴,胸懷若谷。而剛剛結束的有美國特朗普參加在意大利西西里島召開的西方七國峰會,說明西方大國的小家氣派和繼續維持他們的自私的共同利益。西方幾個歐盟大國不願在「一帶一路」會議的聯合聲明中簽字,因為他們認為裡面有些內容只是中國單方面的一廂情願,主要是考慮中國本身的受益,如「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等,他們不能接受。一些西方媒體則批評《聯合聲明》中的「合作共贏」沒有把西方國家的利益考慮進去。

「一帶一路」會促進世界和平

中國和美國的關係目前有了一些積極的變化。奧巴馬時代,美國一直對中國採取冷淡、甚至不友好的態度,竭力排斥和孤立中國。而現在特朗普的政策是:「只要你這個國家能夠促進美國的貿易,我就歡迎」。最近中國宣佈加強和美國的經濟合作,得到了特朗普的積極回應,他在最後時刻派重要代表參加「一帶一路」的國際會議,說明他不是省油的燈。關於「一帶一路」的積極意義,世界的評論非常之多,我充分相信通過「一帶一路」會促進世界和平和促進改變西方富裕國家和東方貧困國家的不平等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