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盡心盡力公益推廣京劇

2017-12-26
■小朋友練習京劇,李福松在旁指導。■小朋友練習京劇,李福松在旁指導。

日前,在廣西柳州市兒童少年活動中心,李福松指導從外地慕名而來學京劇的小朋友練習京劇《大唐貴妃》。

李福松今年79歲,是遼寧瀋陽人,她早年因工作調動來到廣西柳州,曾先後擔任工程師和教師。受父親熏陶,李福松自小喜歡京劇。1994年退休後,她開始自學京劇,這一學就是十年。十年間李福松逐漸發現周圍的京劇迷以中老年人居多,她不禁感慨,京劇這門傳統藝術沒有年輕人和孩子參與,傳承無從談起。

於是,自2004年起,李福松毅然決然地踏上了「國粹分享推廣路」。她在自己曾經工作多年的柳州城市職業學院免費開設京劇課堂;她在柳州市近10所小學和高校、柳州市兒童少年活動中心等處免費教授京劇;她邀請京劇票友為京劇課堂伴奏配樂;她還把自己珍藏的頭冠、服裝改製成細碼服裝,送給喜歡京劇但買不起服飾的孩子......

一點一滴,十年來李福松為了「國粹」京劇盡心盡力,她只是簡簡單單地「想讓年輕一代都愛上京劇」。■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