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戲曲視窗】廣州班霸永光明

2017-12-19

永光明劇團長期雄霸廣州粵劇舞台,從1949年頭演至1958年底長期持續無間,演出十個年頭,每年平均開演一或兩個新戲,演出場次足4,000多場,長期在廣州海珠、樂善、太平等大戲院上演。每年上演10個月休假2個月(7至8月休暑停演)每月夜戲演約30場,逢星期四和星期日台柱亦演日戲(每月約演出8至10場),每場皆編演不同的劇目,例如為悼念薛覺先逝世就特別編演了《含笑飲砒霜》,日夜場票價一致。日夜戲每月共演40場左右,即一年演約400場,十年演了4,000場,晚上準七時半開場(開場前樂隊演奏音樂),演至十二點幾或一點多鐘。超值的票價最高只收2元5 角。當年廣州的電台都常常現場直播,永光明劇團在戲院演出的劇目,同一個晚上又另有其他電台選播,永光明劇團的現場錄音舊劇,日間各個電台也常常播放楚岫雲和呂玉郎的獨唱或合唱歌曲。

「永光明」四九至五八年期間演出過眾多名副其實的首本名劇戲寶,計有《香妃》、《西施》、《燕燕》、《紅娘子》、《可憐女》、《卓文君》、《葛嫩娘》、《玉堂春》、《王寶釧》、《穆桂英》、《鴛鴦劍》、《王昭君》、《董小宛》、《紅菱血》、《嫦娥奔月》、《劈山救母》、《牛郎織女》、《綠野仙蹤》、《新女兒香》、《梵宮駙馬》、《鴛鴦玫瑰》、《金釧投井》、《闖王進京》、《蘇武牧羊》、《三娘汲水》、《偷祭瀟相館》、《淒涼姊妹碑》、《梁山伯祝英台》、《劉金定斬四門》、《陳世美不認妻》、《狄青三取珍珠旗》、《沖天野鶴會嫦娥》、《梁紅玉擊鼓抗金兵》、《十三妹大鬧能仁寺》等等膾炙人口的名劇,全部叫好叫座,套套旺台爆棚,每劇持續連台上演一二百至二三百場次滿座,創了粵劇票房歷史新高,創世佳績冠蓋古今,威震省港澳。

如果大家想知多點《大光明》的事跡,便要參加12月23日下午3時在香港大會堂展覽,「南薛北梅」的專題講座,大會請來呂玉郎之子呂洪廣,細說廣州當年粵劇演出的盛況。 ■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