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內地港客現身說法 「一地兩檢」便利

2017-12-27
■香港將開通直通佛山西站的高鐵。上圖為高鐵二等座車廂。 香港文匯報 記者敖敏輝 攝■香港將開通直通佛山西站的高鐵。上圖為高鐵二等座車廂。 香港文匯報 記者敖敏輝 攝

對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安排,常年在內地工作和生活以及活躍於兩地的港人十分支持。他們表示,內地高鐵的發展,令他們在內地出行的便利性大大提高,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實施,往返內地和香港將更省時省力。他們以自身經歷稱,「一地兩檢」是唯一可行的方案,換作其他任何折中辦法,高鐵的便利性將大幅降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帥誠 廣州報道

剛剛在南京完成大學學業的港生吳豪,對內地高鐵的便利性深有體會。吳豪在南京上大學四年,正是中國高鐵建設、通車迄今最為密集的階段,而他也正好享受到了高鐵帶來的便利。

2013年,吳豪作為新生前往學校報到,搭乘的是廣州始發開往南京的特快列車,全程耗時近24小時。「這還不包括坐廣九直通車前往廣州,以及從南京站搭乘地鐵、公交車前往學校的時間。」對於旅途的奔波和勞累,他依然記憶猶新。

青年:體驗無與倫比

也就是在當年,廈深鐵路開通。次年,吳豪嘗試新線路,從深圳搭乘動車前往廈門,再從廈門轉車,直達南京,全程耗時15小時左右,節省了近10個小時。

2016年,廣州開通直達南京的高鐵,全程不足8小時。寒假從南京返回香港,吳豪又一次嘗鮮。這一次返港的體驗,吳豪用「無與倫比」來形容。

大學畢業後,吳豪選擇在互聯網行業創業,經常在香港、深圳、廣州、上海和南京之間輾轉忙碌。對於廣深港高鐵的開通,吳豪滿懷期待。

「據說到時候香港會開通前往內地主要城市的直通高鐵,廣州、深圳自不必說,像上海、南京、北京、杭州這樣的城市應該也會有車次直達,像我這種常年在內地的港人,在兩地享受雙城生活甚至多城生活,是很美妙的事情。」

不過,吳豪也告訴記者,如果沒有「一地兩檢」,這種便利性將大打折扣。他舉例稱,香港不可能開通前往各個城市的直通高鐵,如果在不同城市都要通過口岸,對時間、體力都會帶來挑戰。「即使在深圳完成內地所有過境手續,那我從香港出發是不是必須下車才能實現?」吳豪反問。因此,他特別期待全國人大此次表決通過「一地兩檢」草案,為香港立法實施打下基礎。

商人:一定眾望所歸

事實上,不僅長三角、京津冀等遠程城市,在珠三角地區省時省力更直觀,受益港人更多。港資Zimple服裝品牌創始人阮志雄常年扎根珠三角,來回東莞和香港不計其數。「現階段,我需要在羅湖口岸過關在乘動車或開車前往東莞,距離不長,但由於需要換車,全程需要2個小時左右。」

而廣深港高鐵開通後,在「一地兩檢」方案下,轉車的時間完全節省下來。以目前初步公佈的時間標準,從香港直通東莞火車站,僅需要半小時左右,省時三分之二以上。

不過,如果沒有「一地兩檢」,阮志雄則需要在深圳下車過關,和現在相比,省時優勢並不明顯。他說:「『一地兩檢』方案下的廣深港高鐵,無論是對來往兩地的港人還是想去香港的內地遊客來說都是一大便利,可以說是眾望所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