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退役巴入校園 激發障童潛能

2017-12-27
■屯門青麟路的匡智屯門晨輝學校早前獲捐贈一部原本屬車長訓練巴士的丹尼士三鋒12米型號巴士,已於上月底送到學校。香港文匯報記者馮健文  攝■屯門青麟路的匡智屯門晨輝學校早前獲捐贈一部原本屬車長訓練巴士的丹尼士三鋒12米型號巴士,已於上月底送到學校。香港文匯報記者馮健文 攝

SEN生自組巴士會設「屯輝站」 「各司其職」迎「新朋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人類上了年紀仍有能力服務社會,在馬路上接載過成千上萬乘客的退役巴士,同樣能繼續貢獻社會。九巴去年底展開「巴士再生夢」計劃,捐贈退役巴士予非牟利機構作循環再用及持續發展用途。其中一家獲贈巴士的特殊學校指出,巴士激發起學生潛能、創意和學習興趣,更成為高中學生職業生涯規劃課程的實習場所,獲益良多。

位於屯門青麟路的匡智屯門晨輝學校,是一間專為6歲以上輕度智障兒童提供小一至中六「一條龍」教育的特殊學校。現時學校有210名學生,約有一半患有自閉症。學校本年中向九巴提交計劃書申請後,早前獲捐贈一部原本屬車長訓練巴士的丹尼士三鋒12米型號巴士,已於上月底送到學校。

晨輝學校校長源學森回想起得悉獲贈巴士以至巴士到校一刻的情況,仍然歷歷在目。

他說,當告訴學生們巴士即將到來,學生們都非常雀躍,更不斷追問這是否真的!學生們更自發成立巴士會及舉辦巴士填色比賽,吸引其他同學參與,巴士站的名字「屯輝站」,也是由巴士會同學自己選出來。

分工司儀記者舞獅表演

他又說,當知道巴士確實到校日子,學生們即分工合作,有人當儀式司儀、有人負責接待來賓、有人擔任記者記錄事件,有人努力練習舞獅在儀式上表演,大家都是想表達對獲贈這份大禮是有多開心和感激。

源學森解釋,學校不少學生自小均非常喜愛巴士,最初他們只是計劃邀請巴士公司來校介紹巴士運作,其後得知九巴有此捐贈計劃,遂提出申請,將巴士改裝成不同學習室作不同主題教學,提供啟發性學習環境,令學生們的學習能力有所提升。

他指出,原先計劃是巴士上層會作閱讀區、小組活動等較靜態用途,下層則設小賣部及茶座,作為高中學生職業生涯規劃課程的實習場所,學習提供餐飲、清潔服務等,協助學生為未來進修及工作做好準備。

他坦言,想不到是次活動可讓學校有機會聯繫到社會其他機構,如為九巴提供清潔服務的公司,下月將會在學校舉辦清潔巴士課程,如同學們在課堂上表現達標,更有機會獲該公司實地培訓,讓此技能成為他們日後的職業技能,為將來找到出路。

家長讚令同學更自信

學生家長盧太表示,巴士到校後,激發起學生不少潛能和創意,他們對巴士提供了不少想法, 如是否可以有其他用途,包括設置波波池、讓同學當模擬車長等;他們做事亦比以往更加主動,更有自信,令身為父母的他們亦十分開懷。

有教師舉例說,現年17歲、就讀中六的巴士會副會長潘泰龍,以往學習時較為被動,需要鼓勵才去做,但巴士來到後,他會主動學習,搜集資料,為巴士到校的消息撰寫新聞稿等。

她認為,巴士提供了良好情景學習,啟發了學生們的想像力與學習動機。

學清潔盼將來有所用

泰龍說,記得小時候爸爸首次帶他乘搭一部白色的冷氣巴士前往親友處拜年後,他便十分喜愛巴士,不時為巴士拍照及砌巴士模型,而填色比賽的巴士草稿也是由他所畫呢!他又說,會參與清潔公司的培訓課程,期望將來學有所用。

巴士會正會長、19歲的中六學生黃靖文表示,未來巴士會將舉辦不同活動,希望有更多同學參加,現時已有逾100名會員。

他又說,是受到好朋友的影響下愛上巴士,希望將來有機會擔任巴士維修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