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急症等8小時 內科病床使用率平均108%

2017-12-27
■正值冬季服務高峰期,急症室呼籲使用私營門診服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正值冬季服務高峰期,急症室呼籲使用私營門診服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聖誕節長假期間有不少私家醫生都休診,全港各間公立醫院昨日繼續迫滿患病市民,有到急症室求診的病人需要輪候8小時才獲醫生應診,而內科住院病床的使用率更是超出負荷,醫院管理局昨日公佈,聖誕節當日的全港公立醫院的內科病床使用率平均達108%。

昨日是聖誕長假期最後一日,求診市民迫爆急症室的情況較前一日雖然有所改善,但廣華醫院和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昨日早上的輪候時間仍一度長達8小時,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下午到廣華醫院視察時的輪候時間雖然有所縮短,但仍要逾6小時。

急症室內貼出告示,指現時正值冬季服務高峰期,令急症室求診人數有所增加,令輪候時間延長,建議市民考慮改用私營門診服務。

鯁魚骨等1小時獲診治

食飯時不小心將魚骨吞下的謝小姐最初亦因為想避開急症室的人潮而向私家醫生求診,但因為醫生稱無法處理而被轉介到急症室,她最終只是在急症室等候約1小時便獲診治。

不過,不少求診市民都指出急症室的輪候時間較平日長,陪跌倒家人到醫院求診的談小姐表示,家人在中午約12時到達醫院,但等候了兩個多小時才獲醫生應診。

她指急症室內的求診人數較平日多,但因為假期間較難找私家醫生,所以決定到急症室求診。

朝9點求診 下午3點照X光

因為腰背痛而求診的黎先生更等候逾6小時仍未能見醫生,他表示自己在早上9時便到了急症室,但到了約下午3時只是獲安排照X光,不知道要再等多久才會有報告。

他表示雖然知道急症室求診人數在長假期間會較多,但因為沒有經濟能力向私家醫生求診,只好繼續在急症室輪候。

醫管局昨日公佈聖誕節當日的公立醫院服務高峰期數據,前日(25日)共有5,701人次到急症室求診,當中936人被轉介入內科病房,令多間公立醫院的內科病床使用率同樣超出負荷,除港島的三間公立醫院外,其餘設內科病房的醫院內科病床使用率都逾100%,當中基督教聯合醫院和博愛醫院的使用率更分別達121%和129%,需要分別在病房走廊加設多張臨時病床。

除公立醫院急症室外,醫管局轄下亦有13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會在假期間為市民提供服務,市民可致電醫管局資訊熱線2882 4866查詢假日普通科門診服務,或透過瀏覽衛生署「基層醫療指南 」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查詢居所附近的家庭醫生及其應診資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