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湯家驊駁石永泰「空氣說」

2017-12-30
■左起:湯家驊、石永泰、陳淑莊接受電台訪問。■左起:湯家驊、石永泰、陳淑莊接受電台訪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昨日聲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一地兩檢」的決定「建設於空氣之上」,不能提供立法的憲制基礎。資深大律師、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反駁指,其說法漠視事實,因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法理基礎的一部分,但基礎主要來自香港基本法的條文,而「一地兩檢」最終須本地立法通過。

湯家驊、石永泰及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昨日出席同一電台節目,就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一地兩檢」安排表達看法。石永泰在節目中聲稱,是次決定「不能提供」一個立法憲制基礎,又謂在香港憲制秩序中,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沒有」任何約束性效用,「人大決定呢一句,係建築鰝躓薴坐W鵅C」

指決定是法理基礎的一部分

湯家驊反駁石永泰說法不公平,更是漠視事實。湯家驊解釋,是次並非全國人大常委會做了決定後,要特區政府執行,而是特區政府認為要做「一地兩檢」,故透過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獲取批准。他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相關安排符合香港基本法,並非直接成為法律,「如果係成為法律,就唔需要有第三步,去立法會通過。」

湯家驊又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意見是法理基礎的一部分,但基礎主要來自香港基本法的條文。他呼籲,各界應該要說道理,而非過於口號化或情緒化。

同場的陳淑莊聲言,香港一次又一次「司法倒退」,市民不希望再看到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的情況,並揚言若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干預」香港現行法律,是嚴重「違反『一國兩制』」。

對於若有人就此提出司法覆核,會否引致人大釋法,石永泰稱,現階段較難估計事件是否涉及「關於中央人民政府管理的事務」或「關於中央人民政府與特區政府的關係」。湯家驊則指,出入境問題明顯涉及內地事務,特別涉及「一國兩制」的大問題,故引致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的基礎很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