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大橋「元旦通車」? 仍待「三步走」敲定

2017-12-30
■港珠澳大橋。資料圖片■港珠澳大橋。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目前港珠澳大橋建設進入最後階段,具體通車時間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近日網上傳聞大橋內地段、香港段會分別於2018年1月1日、3月前全線通車。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行政總監韋東慶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網傳1月1日通車失實,整座大橋在2018年初具備通車條件,到時仍需內地及港澳三地部門進行評估、出台通行政策、海關及檢驗檢疫等部門設施調試等,才最終敲定大橋全線通車時間。

港珠澳大橋歷時超過8年時間的建設,如今進入收尾階段。繼今年7月大橋實現主體工程貫通之後,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在12月18日舉行了點亮儀式。

韋東慶透露,目前港珠澳大橋各項建設收尾工作比較順利,預計在2018年初具備通車條件,但到時仍需要「三步走」才確定大橋通車時間:一是內地及港澳三地部門對大橋進行評估;二是通車前會出台通行政策,包括車輛通行費定價方案;三是海關、邊檢、邊防、檢驗檢疫等部門的設施調試。

他強調,若確定大橋通車時間,會第一時間通過官方渠道公佈。

廣東省發改委亦指出,在大橋主體工程車輛通行費收費標準聽證會召開後,正對聽證會參加者以及社會各方面的意見進行全面梳理、逐條研究、合理採納。廣東省發改委將匯總聽證會意見提交定價機關,由定價機關對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車輛通行費定價方案做進一步完善,按程序報廣東省政府批准後實施。屆時將在大橋通車前對公眾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