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花信奪三國際獎 女高音巧推古典

2017-12-30
■劉卓昕。香港文匯報記者楊佩韻  攝■劉卓昕。香港文匯報記者楊佩韻 攝

29歲的香港女高音演唱家劉卓昕亦是今年嘉許計劃的得獎者,她曾在意大利第二十二屆國際歌劇演唱家大賽奪得「Gerhart Hauptmann Theater特別獎」,亦在2014年紐約大都會國際音樂節(MIMF)歌唱比賽中奪得第三名,並獲2016年第十屆日本橫濱國際音樂比賽聲樂組冠軍。對於得獎,她直言感到既驚且喜,又認為本港年輕一代對古典音樂的興趣較大,未來本港的古典音樂仍有發展空間。

不懈求更好 研引新元素

劉卓昕認為,自己經驗不多,「仍是抱住學生學習的心態」,故對得獎感到驚訝。她續指,在外地比賽時沒有志在必得的心態,反而視每次都是學習機會,又覺得自己永遠也不夠好,鞭策自己要更進一步,直言「如果覺得自己夠好或最好就已經是退步」。

談起本港古典音樂發展,劉卓昕指,她發現在香港參與古典音樂會的多是中學生及大學生,歐美則為具消費力的銀髮族。她續指,現時香港有不少小朋友都接觸音樂,認為他們長大後「即使唔投身音樂行業,但都會對音樂有興趣及多加留意」,相信對本港古典音樂發展有所幫助。

她續指,2018年她會與唱片公司合作,推出古典音樂及流行音樂混合版的唱片,期望為古典音樂增加新元素,讓大眾知道古典音樂其實也可以「很好玩」。劉卓昕指,明年也會到外地參加比賽,笑指「人是有惰性,如不予期限及目標畀自己會耽於安逸」,期望訂立目標讓自己更進一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佩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