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三獨人」新東鬼打鬼 初選白費心機

2018-01-03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反對派新東補選形勢再有新發展,前「新民主同盟」成員、社區網絡聯盟發言人劉鬖J日前宣佈有意參與補選。本來,只要符合資格誰都可以參選,但劉鬖J的參選卻有兩點值得留意:一是作為「港獨派」人士,他自稱得到「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本土民主前線」的大力支持。但梁之前已表態支持張秀賢,在支持誰的問題上出現了「羅生門」。二是劉鬖J表明不會參與反對派的初選,即是不論初選結果如何他都會堅持「去馬」,反對派要協調一名參選人恐怕是白費心機。

早前表態有意參選的另一名「獨派」人士、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張秀賢早已事先張揚得到梁頌恆支持,梁頌恆同時支持兩人參選究竟玄機何在?據筆者所知,原來梁頌恆開始時確實支持張秀賢出選,由他代表「青政」取回議席,當時梁更與黃台仰一同向初選負責人鄭宇碩表示支持張秀賢,而梁一直認為議席本來屬於他,既然他已支持張秀賢,自然就不需要參與反對派的初選。然而,張秀賢及後卻私自同意參加反對派初選,原因是他自己信心不足,擔心得不到反對派的支持,單靠梁的背書未必有穩勝把握,於是私下向鄭宇碩表示會參與初選。此舉引起梁的不滿,認為張秀賢「出賣」了他,加上他一直與反對派牙齒印甚深,於是斷然在陣前「易將」。

劉鬖J只是「獨派」小卒,不論知名度、人氣、實力都不入流,私生活更是一塌糊塗,但優點卻是「聽教聽話」,唯梁頌恆是從,現在梁突然說支持他參選,令他隨時成為另一個梁天琦,自然令他大喜過望,隨即應允所有條件,並表明絕不會參與反對派的初選,為「青政」取回新界一席。同時,另一名「獨派」人士區議員陳國強亦表明會參選,雖然他知名度最低,但在地區上卻與不少區議員關係密切,也有一戰之力。

至此,「獨派」在新界補選已經有三名參選人,三人都是主張「暗獨」,都是高舉激進路線,與梁頌恆的定位一樣。「三獨人」新東鬼打鬼,反映這次補選各方都是各懷鬼胎。新東本來就是激進派的大本營,梁國雄、陳志全、范國威之流都是在新東崛起,現在有補選機會,面對立法會議席的誘惑,各派自然爭先搶位。梁頌恆希望推出一名傀儡取回議席,讓他可以領一份薪水,也有了重返政壇的機會,本來屬意張秀賢,可惜他首鼠兩端,既想得到「獨派」支持,又與反對派暗通款曲,這樣的人就算成功當選,還會「報答」梁頌恆嗎?於是他才急忙推另一位傀儡劉鬖J。

現在新東單是「獨派」已經有三人競逐,不論是得到民主黨等傳統反對派政黨支持的工黨郭永健,還是范國威,誰人勝出都要面對「獨派」人士的挑戰,所謂協調一點用都沒有。老實說,就是沒有「獨派」人士參選,反對派協調出來的參選人,又怎可能得到「獨派」支持者的支持?新東的政治光譜偏向激進,反對派以為搞出一個補選,就可以協調出一個一呼百應的參選人,輕鬆贏得議席,只是一廂情願。說到底,選舉就是憑實力話事,人人有機會,個個無把握,但議席面前為什麼要聽鄭宇碩這些「過氣政棍」指手劃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