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2017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啟動

2018-01-04
■2017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工作啟動。圖為廣西融安貧困戶喜獲新居,登記確認選房信息。 資料圖片■2017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工作啟動。圖為廣西融安貧困戶喜獲新居,登記確認選房信息。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2017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工作啟動。河北、湖北、廣西、重慶、四川、貴州、陝西等7省市省際交叉考核組昨日奔赴被考核省,22個省際交叉考核組5日前全部開展實地考核,第三方評估組10日前全部到位。

昨日在北京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成員夏更生公佈了上述信息。他表示,此次將增加脫貧攻堅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貧困縣摘帽和貧困人口返貧情況等考核內容,增加媒體開展暗訪考核,增加梳理平時情況等。考核評估越往後越嚴。

弄虛作假 一票否決

夏更生強調,除建檔立卡數據外,不得要求地方填表報數,所需數據由考核評估人員自行採集。嚴格遵守保密規定,不得洩露考核評估信息。嚴禁發生干擾阻撓,提供虛假材料,影響考核評估等行為。對弄虛作假、徇私舞弊的,對搞形式主義、干擾考核造成嚴重後果的,實行一票否決並依紀依規追究責任。

夏更生介紹,此次考核將改進綜合分析評價方法。加大對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的考核力度。即使減貧成效明顯,但問題多、問題突出的省份,考核結果等次也會靠後。各省不僅要完成好年度減貧任務,還不能有突出短板,更不能在關鍵方面存在嚴重問題。

新聞發佈會上,夏更生還表示,打好脫貧攻堅戰,要保證現行標準下的脫貧質量,既不降低標準,也不吊高胃口。如果降低標準甚至搞「數字脫貧」、「被脫貧」、「假脫貧」,不僅影響貧困群眾的獲得感、脫貧攻堅的質量、「全面小康」的成色,還會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

夏更生說,如果盲目提高標準,不僅增加脫貧攻堅難度,加重財政負擔,對貧困戶來講可能是「福利陷阱」--政策太好了,幹還不如不幹,影響內生動力激發;對其他農戶可能加劇「懸崖效應」,擾亂社會秩序,破壞社會規則。過高的標準也難以兌現,即使一時兌現了,也不可持續。要防止出現三種傾向:把義務教育有保障變成「上什麼學都不用花錢」,把基本醫療有保障變成「看什麼病都不花錢」,把基本住房安全有保障變成「住大房、住好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