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銀看好金管局七招 助構建金融科創中心

2018-01-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香港貴為國際金融中心,但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則經常被指落後於內地,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在2017年公佈新七招,包括推出升級版「沙盒2.0」以至有意引入互聯網金融發牌制度等,銳意帶領銀行界邁向智慧新紀元,然而面對周邊國家和城市在Fintech發展上遙遙領先,香港能否急起直追?

中銀香港(2388)經濟研究員張文晶(圖)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則認為,金管局一系列措施對香港構建成為世界級的金融科創中心有極大的驅動,相信在背靠祖國、依託粵港澳大灣區、接通全世界的優勢下,借力科技力量將可令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進一步提升。

張文晶認為,本港擁有優良創新基礎設施,早奠下金融科技發展的基石,加上近年政府大力推動金融科技,如金管局成立了「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以擔當業界與監管人員的溝通橋樑,同時扮演「推動者」和「促進者」的角色。她指銀行業界有積極參與,亦會將不同的科技引用於業務,不但有助開拓新的業務機遇,同時減省營運成本。

推快速支付及監管升級

金管局在2017年9月宣佈七招,以推動香港邁向智慧銀行新紀元,包括推出「快速支付系統」、升級版金融科技監管「沙盒2.0」、引入虛擬銀行、推出「銀行易」簡化一些對客戶數碼銀行體驗可能會造成不便的監管要求、促進開放應用程式介面以加強銀行與科技公司之間合作、加強跨境金融科技合作及提升科研及人才培訓。

張文晶認為這些措施具有重大和積極的意義,可協助香港適應金融科技發展潮流,當中許多措施包括促進開放應用程式介面、加強跨境金融科技合作等均能與國際發達地區比擬,有力推動香港銀行業與國際金融科技大環境接軌。她又指局方一系列措施針對性地加強香港在創新方面的建設,為提升香港金融業的競爭能力帶來重要助力和支持,相信措施可提升香港金融業的競爭力。

張文晶指本港擁有多項有利條件,包括具有充足人才、多元化集資渠道及具備「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都可為金融科技的長遠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她提到,該行在年底亦有舉行「中銀香港極客大賽」,主題為未來銀行與人工智能,以促進開放應用程式界面和新技術在本港銀行業的發展及應用。

內地發展領先 籲多合作

問到本港在Fintech上發展何時才可以追上內地,張文晶認為內地的金融科技發展,在市場深度及廣度均處於全球的領先地位,而香港在政府及業界的積極配合、以至制度上固有的優勢,發展金融科技步伐正不斷提速,然而整體發展仍與內地有一定的距離。她相信本港可借力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加強與內地的金融科技跨境融合,藉此打破本地市場規模的限制,可為本港的金融科技發展開拓更廣闊的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