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荃灣工業地創呎價新高

2018-01-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荃灣馬角街工業地昨日開標,地政總署公佈由新意網集團以7.258億元中標,屬市場預期之內,以項目可建樓面201,739方呎計算,每方呎樓面地價3,598元,為政府歷來工業地新高。舊紀錄是信興於2015年2月以近4.49億元投得葵涌勝耀街地皮時創出,當時每方呎樓面地價為3,472元。

新意網7.2億中標

荃灣馬角街工業用地上周五截標時收到10份標書,入標財團包括多間本地發展商,如會德豐、信置、英皇國際、遠展、羅氏地產及建灝地產等,最後由新地旗下新意網以7.258億元中標。此前市場對該地皮估值介乎7.1億元至10億元,是次成績符市場意料之餘,其每方呎地價亦已打破歷來工業地新高。

新意網發言人表示,公司很高興成功投得該地塊,認為該地皮有良好潛力可作不同發展用途,將有利公司業務進一步發展。翻查資料,新意網過去亦曾購買政府官地,2013年10月中標過將軍澳第85區環保大道的數據中心用地,該地可建樓面達47.36萬方呎,成交價4.28億元,每呎樓面地價僅904元。

業界料日後呎價見1.2萬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項目中標價未算太貴,近年市場興起不少新型工業大廈,若中標發展商把項目打造為類似寫字樓、共享工作間的設計格局,對未來造價有利。他估計項目會作長線收租用途,但如果拆售,每方呎可以賣約1.2萬元起,如出租則每月每呎租金約20元至25元,回報率約3%至4%,預料項目總投資額約13億元至16億元。

馬角街工業地前身為熟食小販市場,位處荃灣傳統工業區,地皮面積21,236方呎,最高可建樓面201,739方呎,地積比約為9.5倍,指定作一般工業用途、支援工業運作之辦公室、資訊科技及通訊工業等等。然而,該地不包括貨倉用途,估計與該區現已十分繁忙的貨櫃車及大型貨車流量有關。此外,項目發展期止於2023年9月30日,而建築物受高度限制,不得高於香港主水平基準100米。

根據賣地章程,發展商需負責拆卸部分現存舊建築物,並興建前臨馬角街的一段道路。另外,亦需提交排污影響評估報告予環保署批准,才可開始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