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基金公會倡「ETF通」採滬深港通模式

2018-01-04
■黃王慈明(右)昨建議「ETF通」採用現時滬深港通的模式推出。左一為王偉全,中為陳金丹。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健樂  攝■黃王慈明(右)昨建議「ETF通」採用現時滬深港通的模式推出。左一為王偉全,中為陳金丹。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健樂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市場一般預期「ETF通」將於下半年推出。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昨在記者會表示,該會建議「ETF通」採用現時滬深港通的模式推出,不要採用基金互認的模式,同時希望「ETF通」每日有自己的額度,不要與滬深港通共用額度,以促進內地與香港兩地的ETF市場發展。對於此建議,業界均表示贊同。

匯豐:冀南北向齊推

在同一場合的匯豐證券服務、中國銷售及業務發展總監王偉全指,「ETF通」若採用現時滬深港通的模式,限制會較基金互認的模式小,方便個人投資者參與,增加ETF的市場成交量。此外,有別於「債券通」先開通北向以防止內地資金外流,王偉全認為「ETF通」推出時應該會南北向同時推出,以促進ETF市場快速發展。另一方面,王偉全估計,首批「ETF通」的覆蓋範圍主要是較傳統和簡單的指數追蹤產品( 指數ETF),因為這類ETF較為大眾投資者理解。

花旗:盼下半年落實

花旗國際香港證券服務地區總監陳金丹表示,期望能夠於下半年推出「ETF通」,因為現時香港ETF市場規模較歐美等成熟市場為小,而且以A股產品為主,而ETF通落實後,內地投資者將可透過南向渠道,投資香港ETF市場。這會帶來更多發展機遇,例如促使ETF發行商在港推出追蹤歐美不同股市指數的ETF,使香港ETF市場規模更大,選擇更多元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