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周邊物業一放即搶等升值

2018-01-04
■地產東主陳女士。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地產東主陳女士。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顏晉傑)高鐵預計今年開通,周邊物業早已因高鐵效應而持續升值。金山地產位於高鐵站附近,東主陳女士表示,3年來,住宅租金升幅逾40%,舖租逆市上升20%至100%不等。由於升幅超越承受力,吉舖、吉樓增多,目前價格出現少許回落。出售物業則被投資者橫掃一空,業主都持樓待升,極少有物業放盤。她相信高鐵效應已消化得差不多,在高鐵開通後,相信不會有太大升幅。

陳女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說,高鐵效應之下,現在已經「無樓賣」,罕有放盤都會立即被高價搶購。附近是舊區,唐樓多,本來樓價低於周邊新區。但高鐵興建以來,這一區樓市升幅跑贏大市。3年前,一個約400呎的唐樓單位月租約8,000元,現在至少都要12,000元以上。周邊一個不足百呎的小舖位,3年前租金萬餘元至兩萬餘元,現在起碼要35,000元以上。

租金超承受力或回落

她認為高鐵開通後,區內樓市可能不會再有大的升幅,甚至可能會回落。因為現在吉舖和放租住宅開始增多,顯示價格已開始超越用家承受力,令一些商企和租戶外遷。而且該區不少租戶是參與高鐵建設的地盤工,高鐵竣工後,這批客源會陸續流失。

陳女士相信,雖然高鐵會帶來遊客潮,但相信遊客潮只會沿佐敦道向尖沙咀方向蔓延,進入舊區街道遊玩及消費的人有限。屆時遊客帶來的消費力增長,未必能令商舖獲得合理回報,舖租甚至可能回調。

實際上,由於這幾年內地客人數和消費的持續下降,核心區舖位租金已較高峰期跌五成至六成。臨近高鐵的佐敦區商舖售價和租金則逆市上升。今年7月,佐敦官涌街10號及12號相連地舖成交,總面積2,550平方呎,連租約出售,成交價達5,550萬元,呎價約21,765元。有關的舖位原由資深投資者詹氏家族持有,其於2012年5月以3,600萬元購入兩舖,賬面獲利1,950萬元,5年間升值54%。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