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批李柱銘誤導別有居心

2018-01-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了盲反「一地兩檢」,經常口出狂言的「禍港四人幫」之一、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聲稱英國是因為中英聯合聲明中保證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才同意讓香港回歸,但「一地兩檢」就「破壞」了「一國兩制」,又大言不慚稱倘英國當年不同意,中國仍得遵守當年「割讓」香港和九龍的「不平等條約」。政界人士批評,李柱銘滿口胡言,目的只為反「一地兩檢」,以完成其「政治任務」。

李柱銘在日前一個電台節目中聲稱,中英聯合聲明列明,香港奉行「一國兩制」和「五十年不變」,因此英國才同意將香港島及九龍歸還中國,沒有人想過香港特區有部分地域「不屬於特區」,實施「一地兩檢」是「違背國家對香港的既定方針政策」。

他更聲言:「如果得不到英國政府合作,將香港島及九龍半島的主權都歸還給中國政府,我們的基本法就只是新界的基本法,因為新界是你的,你喜歡『一國兩制』,就『一國兩制』只在新界(實施)......香港島及九龍半島是永遠『割』了給英國政府,當然你說這個是不平等條約,但你都要遵守的。」

吳亮星:為向西方獻媚

曾任特區籌委會、第一屆特區政府推選委員會委員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在討論基本法的過程中,社會上有很多不同的意見,確有部分人提出所謂「主權換治權」等意見,但香港的主權自古以來都屬於中國,這是不容談判的,沒有所謂「英國可以不交還」的餘地。李柱銘應該知道這事實,不應為表達自己的政治觀點而去歪曲事實。

曾任香港特區第一屆政府推選委員會委員、臨時立法會議員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指出,李柱銘一直都拒絕承認香港回歸的事實,回歸前後動作多多,肆無忌憚搞亂香港社會,是次胡言並不令人感到驚訝。

他強調,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發展有目共睹,英國政府也不得不認同,李柱銘圖語不驚人死不休,是為了向西方國家獻媚,以達到其政治目的而已。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指出,香港回歸後,中央及特區政府落實「一國兩制」,而多年的實踐已獲得國際的認同及支持,李柱銘繼續唱衰香港,抹黑「一國兩制」,目的只為了動搖人心,但市民的眼睛是雪亮,親歷「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後,社會、民生等都有進步,必能明辨是非,不會被某些別有用心的「政治動物」的片面之詞所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