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AR玩具新趨勢 串CAT電話喵叫

2018-01-04
■梁梓文指其產品對象為所有香港人,目標不分年齡。 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梁梓文指其產品對象為所有香港人,目標不分年齡。 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香港去年出口數字理想,出口貨量及總值分別預計較2016年增加6.2%及8%,而玩具產品的出口表現更屬最理想的貨物種類之一。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下星期一(8日)起將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辦香港玩具展、香港嬰兒用品展及香港國際文具展,貿發局署理總裁周啟良相信,本港玩具出口情況今年會受惠於電子遊戲技術發展而持續向好。

去年出口總值升8%

本港去年受惠於環球經濟增長,商品價格及海外需求都較預期理想,貿發局預計本港去年總銷貨量上升6.2%,而出口總值則上升8%。

周啟良又透露,80%廠商都預計今年出口銷量及單價最少亦會持平,甚至有可能上升,因此預今年的出口貨量及總值可分別上升4%和6%。

貿發局下星期一至星期四(11日)會在會展舉行去年吸引9.7萬名買家參觀,全球第二大規模的玩具展,而嬰兒用品展及國際文具展亦將同時舉行。

三項展覽今年吸引2,940家企業參與,展商數量較去年增加1%,當中單是玩具商已經有2,100個,6,200間公司的採購代表已經組成逾120團來港參觀。

電玩增長 銷情或勝傳統玩具

周啟良特別指出,本港去年出口玩具總價值在首11個月達445億港元,按年上升32%,而該行業更是貿發局行業出口指數在去年第四季唯一錄得信心回升的行業,預料玩具產品需求未來仍然殷切,「香港的玩具和遊戲業會繼續因電子遊戲的科技突破而穩步增長,銷情或勝傳統玩具。而隨荓虼|理念由STEM演變到STEAM再到STREAM,強調科學、 技術、機械人、工程、藝術及數學的重要性,市場對益智玩具的需求亦愈來愈大。」

展商之一的「益多寶教育有限公司」會推出「光學實驗遊戲盒」,讓小朋友透過學實驗遊戲來理解光的顏色、顏色的混合及陰影產生等科學原理。

該公司的教育顧問施茵茵指,現時不單學校會買教具,亦有家長會因應小朋友需要應付的面試或課程購買合適的教具當玩具,以提升小朋友的學習興趣。

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等技術亦是玩具發展的新趨勢,有展商將AR技術應用於傳統玩具,例如小朋友玩字母卡串出「CAT」(貓)時,亦可在智能電話中看到會發出喵聲的貓咪,令遊戲更有趣。

另外,亦有力銷本土元素的香港玩具商以彩虹h及消防局等模型作為玩具展期間的主打商品,「東方玩具有限公司」市場部副經理梁梓文指其產品是針對所有香港人,目標不分年齡,期望今次參展能認識其他國家及地區有興趣宣揚傳統文化的玩具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