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府不認同張達明「閹割論」

2018-01-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前晚在facebook發表長文,聲稱中央及特區當局以「三步走」程序落實「一地兩檢」,是旨在「閹割」香港法院的「違憲審查權」云云。特區政府發言人回應指,張達明的言論純屬他個人揣測,特區政府不予置評,但亦不認同,又重申特區政府和內地相關部委同意採用「三步走」方式處理落實「一地兩檢」安排,旨在確保「一地兩檢」符合「一國兩制」原則及不違反香港基本法,絕不存在「閹割」香港法院的司法權力。

張達明前晚深夜在facebook撰文聲稱,香港基本法所有條文及保障明顯適用於整個香港,若立法會通過法例,將香港區域範圍內的「內地口岸區」視為香港區域範圍以外,並實行內地法律,這項本地立法「必會因違反香港基本法而被香港法庭裁定為無效」。

他更聲言,根據「精心安排的劇本設計」,當特區政府完成本地立法程序後,就會「閹割」了香港法院「違憲審查權」,中央日後就可要求特區政府在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中,加入任何中央認為有需要或合適的內容云云。

「三步走」確保不違基本法

特區政府發言人回覆傳媒查詢時強調,特區政府和內地相關部委同意採用「三步走」方式處理落實「一地兩檢」安排,旨在確保「一地兩檢」符合「一國兩制」原則及不違反香港基本法。根據「三步走」程序,第三步是在香港特區進行本地立法,而整個本地立法程序將依據一貫及適用立法程序(即立法會現有程序和基本法第十七條的備案程序)。

發言人強調,張達明的言論純屬他個人揣測,特區政府不予置評,但亦不認同,又重申採用「三步走」方案是為了處理「一地兩檢」事宜,絕不存在閹割香港法院的司法權力。

至於關於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言論,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與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性質完全不同,因此兩者不能相提並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