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話你知】重複說話誤當正常老化 易失治療黃金期

2018-01-05
■花青素化合物溶解在水溶液中(左)和添加阿茲海默症相關β-澱粉樣蛋白隢寣]右)。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花青素化合物溶解在水溶液中(左)和添加阿茲海默症相關β-澱粉樣蛋白隢寣]右)。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

隨茼~齡增長,腦部功能逐漸退化,長者患認知障礙症十分常見。據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的資料顯示,本港每10名70歲以上長者便有1名患者,85歲以上患病比率更高達三分一,其中阿茲海默症(腦退化症)是認知障礙症中最常見的類型,佔所有病例之50%至75%,卻暫未有根治方法。

患病的開初,患者只有記憶出現比較明顯的問題,一般人誤以為這些是正常老化的現象,因而錯過接受診斷和治療的黃金期。隨虒ㄡ茩M出現病變,異常物質會在體內產生,並擾亂大腦內的信息,破壞腦細胞之間的連接。

腦細胞病變 腦功能衰退

事實上,認知障礙症並非正常老化,而是患者因腦細胞出現病變而急劇退化及死亡,導致腦功能衰退,其認知能力會逐漸喪失,包括記憶力衰退、用較長時間完成慣常工作、說話失去重點及重複說話等,當病情持續惡化到末期時,患者可能長期臥床,需要特別的護理。

現時常用的初步診斷方法包括臨床、認知評估測試和檢測大腦的結構轉變,但均需要在病發後才有效。其他方法則有磁力共振成像,需要將造影劑注射入體內,增加風險。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嘉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