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熱點透視】併購熱潮後 拉鋸戰將上演

2018-01-05

John Foley 路透熱點透視專欄作家

美國各企業2017年宣佈的3.6萬億美元併購交易或將帶來大規模的拉鋸戰。但並非以往常見的買賣雙方之間的角力,而是投資者、僱員和客戶對於財務利益的爭奪。政界的介入程度也高於以往。

通過裁員提高盈利能力

大量併購交易達成表明,企業老板士氣高漲,並且願意承擔風險。但併購只會產生贏家的傳統說法有些過於誇大了。大型成熟公司合併後,它們大多會通過裁員來提高盈利能力。

以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以661億美元收購媒體競爭對手21世紀福克斯部分股份的交易為例,儘管白宮稱該交易可能會創造就業,但市場表現顯示主要受益者是股東。自從11月初合併傳聞傳出以來,兩家公司的整體價值比它們只單純跟隨標普500指數起伏的情況下要高280億美元。這主要得益於兩家公司承諾合併交易每年將帶來20億美元「效益」。

「協同效應」、「效率」和「相近」等都是裁員的委婉說法,就這方面而言,2017年的併購大軍會帶來麻煩。按併購目標來衡量,2017年美國前十大併購交易合計料能帶來79億美元的年度節省,相當於薪資中值水平僱傭25萬美國職工的成本。拿芯片製造商博通(Broadcom)對競爭對手高通(Qualcomm)的1,300億美元收購提議來說,如若成功,僅這一筆交易就有望帶來約30億美元的節省。

小規模併購有助創新

裁員本身並非壞事。資本家們可能會說,被裁員者可以重新配置到經濟中其他需要的領域。但政治家們卻要因此而背鍋,承受各種抱怨。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因為這樣,巨額併購有可能會越來越罕見。2017年,在美國規模超過100億美元的併購交易減少了30%。跨境交易下降10%。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於就業的重視,導致巨額併購帶來的節省反倒變成了麻煩。

在大型企業為誰因併購失利爭論不休時,規模較小的企業有購併機會,實際他們也是這樣做的。

過去20年中僅有一次美國規模低於10億美元的併購交易增長率超過11%。某種程度上來說,規模較小的併購交易手續較不繁瑣,能帶來更多的價值創造以及真正的創新,這才是有鼓勵作用的併購統計數據。■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