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料春節前有所緩解

2018-01-08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廣網報道,近期中國南北方均已進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季節,門診、急診流感病例高於過去3年同期水平,流感病毒檢測陽性率已達往年高峰水平,並且仍在呈上升趨勢。針對有媒體報道「今年乙型流感堪比SARS」的說法,疾控專家表示,這種說法太誇張。

北京市疾控中心通報,去年最後一周流行性感冒發病數較前一周上升48.75%,醫療機構報告的兒童病例數上升幅度較為明顯。疫情大部分出現在小學一、二年級和託幼機構。全國多地醫院兒科爆滿的情況相繼出現。很多患者反映,此次流感病程漫長,遲遲不見好轉。北京兒童醫院呼吸科主任徐保平解釋稱:「由於支原體感染也混在裡面,造成了病程比較長。」

所謂堪比SARS這種說法並不靠譜,從病毒的病原、傳播力、致病力等方面來說,SARS和目前流行的乙型流感都完全不同。其中,流感是常見的季節性流感病毒感染,雖然交叉傳染傳播速度快,但致死率低,還可以通過疫苗注射來預防;而SARS病毒可以直接侵害臟器導致死亡。北京兒童醫院門診部主任趙成松介紹,根據檢測和經驗,這波流感在春節前就會有所緩解,並回歸到較低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