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搗色情App詐騙集團 日騙10萬人 涉案10億元

2018-01-08
■犯罪集團落網。 警方供圖■犯罪集團落網。 警方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近日,在公安部協調指揮下,廣東警方聯合北京、遼寧、福建等13個省市區,開展打擊手機App新型網絡詐騙犯罪。行動中,警方成功打掉涉案公司21家,抓獲疑犯600多名,案值超10億元。警方指出,這些熱門手機App主要通過色情視頻為餌誘,詐騙以男性為主的會員充值。據統計,每日被騙的群眾逾10萬人。

公司化運作 員工高達數百

2017年8月至今年初,廣東警方在工作中陸續發現,多款交友App以交友、求偶為幌子,利用隱晦的宣傳用語吸引男性用戶安裝註冊,之後以引誘用戶充值會員可享有「特權」的手法實施詐騙,涉及的App有「某城求偶」、「某派交友」、「某約愛」等;疑似色情App以播放色情視頻為餌誘,吸引用戶下載安裝,進而引誘用戶充值不斷升級會員等級觀看更多影片的手法實施詐騙,涉及的App有「某咻影院」「某動影院」「某澀快播」「某樂影院」等。

相關網絡詐騙犯罪團伙均為公司化運作,分佈在北京、杭州、長沙、武漢以及廣州、深圳等地,公司規模都在數十人以上,有的甚至超過數百人,公司每月資金流水為數十萬至數千萬不等,涉案總金額超過10億元,每天約有十萬群眾受騙。其中,名為「某城求偶」的手機App涉案金額巨大,僅半年時間,涉案團夥的賬單流水就高達3億元。

「機械人」程式冒充女用戶

據警方介紹,針對交友App平台女性「主播」人數不足,導致回覆用戶不及時等問題,犯罪團夥組織技術人員編寫「機械人」程式冒充女性用戶,通過預先設計的模式自動向新註冊用戶發送「打招呼」、「索要禮物」等內容,引誘用戶消費,從而非法牟利。色情App以免費觀看色情視頻為誘餌,吸引用戶下載安裝,實際上在視頻播放約60秒後即彈出界面,提示需充值成為會員才能永久觀看,但在充值後,App僅開放與會員等級相應的內容區域,更新視頻播放後,仍會通過彈出界面繼續誘騙用戶充值。

廣東省公安廳網警總隊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網絡詐騙犯罪,警方將採取「以專制專、精確打擊」策略,把「破大案、挖源頭、摧網絡、斬鏈條」作為主攻方向,全力剷除網絡犯罪產業鏈條,堅決淨化網絡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