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要適應中國對「洋垃圾」說不

2018-01-08

多年來,中國一直是全球最大的可回收材料進口國。不可否認,一些作為原料而進口的廢物確有「變廢為寶」的價值,一些中國企業也因此創造了利潤和就業。但與此同時,受利益驅動,總有「洋垃圾」以各種名義湧入,而且也存在走私現象,負面影響日益凸顯。一些不負責任的企業處理「洋垃圾」造成的污染排放嚴重損害當地生態環境。

中國對「洋垃圾」說不,受到廣大民眾的普遍歡迎。這說明全社會的共識正在凝聚。「洋垃圾」換來的金銀,是透支未來和環境的金銀,是與高質量發展和「美麗中國」格格不入的金銀。

當前,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已步入新階段。從「藍天保衛戰」到實施被稱為「史上最嚴」的新環境保護法,再到對「洋垃圾」說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對於中國而言,這是轉變發展方式、破解資源環境瓶頸制約、提升國際競爭力的內在要求,與國家乃至全球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同向而行。

中國對「洋垃圾」說不,讓當前固體廢物的全球流轉模式起了變化。對於某些有毒有害的廢棄物,一些西方國家明明已具備比發展中國家更有效的處理技術,但因成本等考量依然運往他國,這種思路和做法也應變變。

從全球看,共同保障全球生態安全是世界各國必須擔起的責任。通過國際合作提升固體廢物的處理與回收能力,聯手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才可能讓人類生活的環境少一些垃圾山、多一些綠水青山。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