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出席獎勵大會並頒獎 港科學家摘6獎項

2018-01-09
■昨日,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獲得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南京理工大學王澤山院士(右)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侯雲德院士(左)頒發獎勵證書。 新華社■昨日,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獲得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南京理工大學王澤山院士(右)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侯雲德院士(左)頒發獎勵證書。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國務院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2017年度國家科技獎共評選出271個項目和9名科學家,香港科學家共摘得六項大獎(見表)。香港科技大學教授唐本忠主持完成的「聚集誘導發光」項目(下稱AIE項目),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這是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首次頒發給兩地科技融合項目。同時這也是繼2006年香港大學化學系支志明教授憑「金屬配合物中多重鍵的反應性研究」項目得到「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後,再次有香港科學家獲此殊榮。(相關新聞刊A2、A3)

上午10時,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開始。在熱烈的掌聲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首先向獲得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南京理工大學王澤山院士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侯雲德院士頒發獎勵證書,並同他們熱情握手,表示祝賀。隨後,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向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的代表頒獎。

港獲獎「含金量」歷來最高

與往年相比,香港科學家今年獲獎數量並不多,但獲獎「含金量」創下歷史新高,更顯示出在兩地科技合作中獨具優勢。科技大學發佈的信息顯示,國家自然科學獎乃中國自然科學界中最高榮譽,獎項自1956年成立以來,僅有33個學者或團體獲頒最高級別的一等獎,約佔所有獎項的百分之三。唐教授為科大創校以來首位獲此殊榮的學者,亦為香港自1989年參與角逐國家自然科學獎以來,第二位奪得此榮譽的本地科學家。

唐本忠領銜主持的AIE項目,聚合兩地頂級科研力量,通過浙江大學(現華南理工大學)秦安軍教授和孫景志教授、北京理工大學董宇平教授、港科大(現武漢大學)李振教授的共同努力,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香港科學家原創的『聚集誘導發光』概念,已成為一個由我國科學家開拓引領、多國科學家競相跟進的研究領域」,國家科技獎勵辦有關負責人這樣評價。

唐本忠:我的一甲子禮物

「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相當難,這次真是非常驚喜,像是上天給我一甲子的禮物」,今年滿60歲的唐本忠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唐本忠從2001年開始提出聚集誘導發光(AIE)的原創概念,經過十幾年的發展,全球已有80餘個國家和地區超過1,500個研究單位的科學家進入這一領域。人們常說,一輩子做一件事能讓別人記住或者能引領一個新的研究領域,是作為科學家最有成就感的事。

歷年國家科技獎勵中,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都是最重要看點,這一獎項曾頒發給載人航天工程、繞月探測、青藏鐵路等國家重大工程。今年獲得特等獎的《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為代表的新發傳染病防治體系重大創新和技術突破》項目,為新發突發傳染病防治創建「中國模式」和「中國技術」,並為全球提出「中國經驗」,被世衛組織認為是「國際典範」。香港大學管軼、袁國勇教授為這一體系付出心血,在追蹤病毒起源、進化和變異等方面作出重要突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