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記請願反對房協狂加租

2018-01-09
■民建聯昨日到房協辦事處請願,反對房協加租,並要求房協向居民提供租金援助。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民建聯昨日到房協辦事處請願,反對房協加租,並要求房協向居民提供租金援助。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房協計劃於今年4月1日起加租,轄下20個屋h共3.2萬多戶受影響。民建聯昨日到房協辦事處請願反對房協大幅加租,指房協屋h的租戶均以基層家庭為主,如果今次加幅繼續高於累積通脹和工資增長,將超出租戶的負擔能力。他們要求房協檢討租金調整機制,並促房協與房委會看齊,向居民提供租金援助。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陳絔g與約十名來自北角健康h和西環觀龍樓的居民,昨日早上前往房協位於大坑浣紗街的辦事處示威。他們手持標語及橫額,高呼「反對房協大幅加租」、「要求房協檢討租金調整機制」、「要求房協設立租金援助計劃」等口號。

柯創盛表示,報道指房屋協會將於4月1日起加租,其20個屋h共3.2萬多戶將受影響,若是次加幅如傳媒所報道的8%至10%,將遠高於過去兩年的累積通脹的4.6%,亦高於名義工資的累積增長的7.5%,如果房協仍然執意加租,是漠視房協居民的訴求,民建聯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及反對。

憂兩年加一次成慣例

陳絔g則表示,民建聯多年來都向房協爭取減租,但房協卻一直加租,而且加幅相當驚人,甚至超出通脹,擔心兩年加租一次成為慣例。他又提到,據了解房協打算引入「富戶政策」,他指部分家庭的子女找到工作後會繼續與長者同住,在「富戶政策」下可能需要搬走,擔心有關政策會拆散這些家庭。他又認為,「富戶政策」下可以騰出的單位不多,加上做法擾民,民建聯反對推出「富戶政策」,希望房協可臨崖勒馬。

中西區區議員楊開永表示,房協轄下屋h租金每兩年檢討一次,過去兩次加租均高達8%。他指出,觀龍樓的居民多是長者,擔心在沒有收入下被大幅加租。他建議房協參考房委會的做法,推出租金援助制度,協助長者及有需要的居民。

今年69歲的觀龍樓居民江女士,單位月租約1,300元,加上水、電、煤氣等雜費後,每月開支多達3,000元,坦言負擔沉重,單靠長者生活津貼及子女補貼並不足夠,「子女有了自己的家庭,他們都要生活」,希望政府向居民提供租金援助。

民建聯要求房協撤回原有加幅,而新加幅亦不應高於通脹,並建議參照房委會的做法,為有困難的租戶提供租金援助,以及向政府尋求財政援助,以免將大型維修的額外資金轉嫁予租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