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消費者缺信心 四地調查包尾

2018-01-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馬琳)近期香港市道回暖,惟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統計諮詢中心的最新調查顯示,去年第四季的兩岸及港澳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香港得分最低,比對上一季少逾3分,是唯一下跌地區,其餘三地均有微升。當中香港消費者對置業的信心指數,更跌至僅得36.8分,是有調查9年以來的最低紀錄。

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於2009年首季面世,之後每季公佈一次,以了解內地、香港、澳門、台灣四地消費者,對當地經濟、就業、物價、生活、購買房屋、投資股票等六方面的信心。每項指數最高分為2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飽滿」;最低分為0分,即受訪者「全無信心」。

指數低於1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不足」、高於100分則表示「頗有信心」。

內地居首 三地加分

調查由分別位於四地的5所大學聯合進行,其中香港地區的調查由城大負責,於上月12日至本月3日共訪問了1,005名本港居民。整體結果顯示,四地中以內地的信心最高,有105.1分,澳門獲88.1分居次,台灣以87.5分位列第三,三地分數均按季上升1.2分、0.1分及4分。然而,香港只得86.8分排榜尾,較對上一季下跌3.1分。

在指數涵蓋的六大範疇中,香港消費者的最大擔憂仍是置業。在各單項指數中,購買房屋的信心指數最低,只得36.8分,較對上一季的43.8分,大幅下跌16%,更跌至有調查以來的最低水平。投資股票指數錄得90.5分,跌5.4%。就業狀況指數108.4分,微跌0.9%。

物價方面指數錄得67.8分,下跌3.1%,反映市民對投資股票、就業及物價方面的信心,均較對上一季為差。

經濟發展指數錄得106.8分,較對上一季微升2%,是唯一錄得上升的指數。至於生活狀況指數較對上一季雖減少4.5%,錄得110.6分,但已是6個單項指數之中最高分,惟亦只略高於100分的分界線,反映市民的信心僅屬中性。

人口老化 影響信心

城大管理科學系副系主任及副教授、統計諮詢中心主任曹國輝表示,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55歲或以上人士佔香港整體人口約30%,因此退休保障是否完善,對消費者的信心有一定影響。他表示,是次調查亦欲了解55歲以上受訪香港市民對退休保障的準備。

結果顯示,受訪者對退休保障的滿意度,以200分為滿分計算,只有45.7分,反映市民認為香港現有的退休保障十分不足。至於受訪者主要的退休保障來源,分別為個人儲蓄(35.6%)、子女供養(21.1%)及生果金等津貼(11.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