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CES今賭城揭幕 智能語音助理成主戰場

2018-01-09
■Alexa指示Kohler浴室鏡調暗燈光。 美聯社■Alexa指示Kohler浴室鏡調暗燈光。 美聯社

每年一度的美國消費電子展(CES)今日於拉斯維加斯開幕,除電視和機械人等產品受關注外,智能語音助理亦成為全場焦點。亞馬遜和Google以往都不熱衷參加CES,但由於智能家居和虛擬助理的市場競爭日趨白熱化,兩者今年均高調參展,希望分別為旗下語音助理Alexa和Google Assistant尋找合作夥伴,拓展它們的應用平台。

今屆CES約有3,900間參展商,不少將展示配備語音助理的智能家居產品,包括音響系統、廚房電器及家居安全設備,但若要打造一個支援家居產品的可靠語音助理,可能耗資數十億美元,故廠商寧與亞馬遜和Google等科企合作,減輕成本負擔。

如iOS對決Android

Alexa將在展覽中展示多項功能,如調高海信智能電視的音量、操控惠而浦微波爐、指示Kohler的浴室鏡調暗燈光。亞馬遜在CES舉行期間會舉辦工作坊和發佈會,聚焦建基於Alexa的產品。Google也不甘示弱,派出多名高層推銷,LG電子將展出內置Google Assistant的產品,熱水壺製造商Cauldryn亦與Google合作,為產品加入聲控功能。

《華爾街日報》指出,亞馬遜和Google不僅對於在不同產品配備語音助理感興趣,更需要擴充應用Alexa和Google Assistant的應用程式庫,兩間科企儼如上演Android對決iOS、以及Mac機硬撼視窗個人電腦般的龍爭虎鬥。

年銷售額增近一倍

市場研究公司Forrester分析師高德指出,雖然亞馬遜擁有更多合作夥伴,暫時領先Google,但仍需參與CES以尋找最佳夥伴,而Google需表明公司重視家居智能市場,減少與亞馬遜的差距。CES主辦單位美國消費技術協會的市場總監凱尼格預計,智能語音助理今年銷售額較去年增加近一倍,升至38億美元(約403億港元),形容相關產品的市場蓬勃發展,如「野火般燃燒」。

另一方面,三星前日推出使用旗下智能語音助理Bixby的智能雪櫃Family Hub 3.0,能辨認不同家庭成員的聲音,助用家制訂膳食分量、監控食品是否過期和控制其他家居裝置,甚至可使用電召車應用程式Uber召喚汽車。■美聯社/《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