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嘉琦BB掛靴告別策騎

2018-01-09
■蔣嘉琦於2016年4月10日沙田日馬取得一日四捷,圖為她當天策騎「閃電王」贏得頭馬。資料圖片■蔣嘉琦於2016年4月10日沙田日馬取得一日四捷,圖為她當天策騎「閃電王」贏得頭馬。資料圖片

累積58場頭馬戰績 「這是我最光榮的時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曾創下一日四捷、出道至今在港累積58場頭馬的女見習騎師蔣嘉琦,昨日宣佈掛靴,結束光輝卻短暫的策騎事業。在港從騎期間締造不少紀錄的蔣嘉琦,早前因傷暫停策騎。她昨日透露,於養傷期間經詳細考慮本身事業發展及日後計劃後,決定退出騎師生涯,並指這是她最光榮的時刻。馬會見習騎師學校校長陳念慈表示,十分尊重蔣的決定,並代表全體騎師和見習騎師學校的工作人員,祝福對方日後一帆風順。

現年25歲,有「嘉琦BB」稱號的蔣嘉琦昨日在其facebook貼文,並上載一段自白片段,宣佈這個令人震驚及惋惜的消息。蔣在帖文中開首說道:「對我來說,今日係一個重大的日子。」

她表示,明白許多人會感到驚訝及充滿疑問,她指自己於過去6個月就手指、背部和膝部的傷患養傷期間細想事業與未來,並與導師及家人商量後作出今次決定。

盼續在賽馬及運動方面發展

蔣嘉琦在片段中稱,要在香港成為一位成功的騎師,個人必須在身心兩方面均保持百分百的投入和高水平表現,「我的夢想一直是要成為一位出色騎師,而我亦竭盡全力以達成這個目標。然而,基於健康理由,我認為是時候作出改變,退出騎師行列。我會繼續就我的未來思考探索,然後再作計劃,希望未來可在賽馬及運動方面發展。」

蔣嘉琦指出,在賽馬生涯學到很多東西,也得到很多支持與愛戴,更曾獲一天贏4場賽事等佳績,「一路走來能夠有你們的加油鼓勵,真的真的覺得自己好幸運!」她感謝香港賽馬會、陳念慈、其師父練馬師呂健威給予她的所有支持與協助。

她希望未來能將正面、開心的精神延續,作更多新的嘗試,讓大家繼續感受陽光歡笑的她。

馬會讚蔣表現出色

馬會亦發新聞稿證實蔣嘉琦退役,牌照委員會已接納蔣的申請,即時撤銷她現時持有的2017/18年度馬季見習騎師牌照。

馬會賽事規管及發展執行總監夏定安指出,香港馬圈是全球其中一個競爭最激烈的地方,蔣嘉琦於最近兩個馬季一直是香港騎師行列的一分子,「她於從騎期間表現出色,不僅奪得首屆『告東尼獎』,亦贏過一些國際殊榮,我們祝願嘉琦前程美滿,並會盡力為她提供所需協助。」

陳念慈指出,蔣嘉琦是一位努力不懈的騎師,相信這一段日子是她從騎生涯中充滿挑戰的時期,「對於任何成功的運動員來說,全力以赴是不可或缺的要素。與嘉琦進行深入審慎的考慮和討論後,我們十分尊重她的決定。」

呂健威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對蔣嘉琦的決定不感到驚訝,因對方早於兩星期前已找他商量,

他續說:「事實上她一直受傷患困擾,如一定要復出上陣,若然在比賽中傷患發作,到時是一個非常危險的情況,所以她經過深思熟慮後才有這退下的念頭。」

呂健威又指,蔣嘉琦是一位鋒芒畢露的騎師,亦是他從練收徒最好成就的一位,以對方為榮,並祝福她前程似錦,身體健康,生活開開心心。

創女騎師一日四捷佳話

蔣嘉琦於2015/16年度馬季出道,即成一顆耀眼的新星,短短一季間已累積37場頭馬,成為香港史上勝出頭馬最多的女騎師。她於2016年4月10日在沙田馬場一日四捷,更成為佳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