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克強:讓有貢獻的科技人員名利雙收

2018-01-09
■著名火炸藥學家、南京理工大學王澤山院士。   網上圖片■著名火炸藥學家、南京理工大學王澤山院士。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講話中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體獲獎人員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和誠摯問候,向參與和支持中國科技事業的外國專家表示衷心感謝。李克強說,中國要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深化國際合作,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打造世界創新高地。

李克強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科技事業取得長足進步,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我國發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須按照黨的十九大部署,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凝聚起更為強大、更為持久的科技創新力量。

李克強說,要面向建設科技強國,加強基礎科學研究,完善多元化投入機制,促進基礎科學與應用科學相結合,增強原始創新能力。面向提高經濟發展品質效益,加快攻克關鍵共性技術,解決好產業發展「卡脖子」問題。面向增進民生福祉,開展重大疾病防治、食品安全、污染治理等領域攻關,讓人民生活更美好。推動科技創新與經濟深度融合,促進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加速成長。

企業應成為技術創新主體

李克強指出,企業應成為技術創新的主體,要落實和完善支持企業創新投入的政策措施,引導各類技術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科技創新最重要的因素是人,必須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健全創新激勵機制,賦予創新團隊和領軍人才更大的人財物支配權、技術路線決策權,真正讓有貢獻的科技人員名利雙收,湧現更多國際領先創新成果。

李克強說,要弘揚創新創造精神,提升創新供給能力和效率,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上水平。推動國家重大科研基礎設施、科學數據和儀器設備向社會開放。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深化國際合作,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打造世界創新高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