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業界:對準百姓需求 看好養老合作

2018-01-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惠州報道)對於粵港澳大灣區衛生與健康合作前景,來自粵港業界參會人士十分看好。

陳馮富珍:有成果才有參與

世界衛生組織前任總幹事陳馮富珍參加了當日的開幕儀式,並發表致辭。她以在世衛組織多年的工作經歷介紹,全球在衛生與健康合作方面的平台很多,她十分看好粵港澳大灣區衛生與健康事業的合作。

陳馮富珍認為,衛生領域國際合作、區域合作成功的例子,有很多方面是共通的。首先是定位要準確,以服務人民、解決社會棘手問題為出發點。如今大灣區看病難、看病貴以及慢性病、人口老齡化等問題,都是業界和百姓煩心的事。其次,合作夥伴關係必須處理好,多元化、跨學科、跨部門合作很重要,要做到協同發展,共商共建共贏。

「不但政府和專家要參與,還要把企業融進去,合作夥伴要地位平等、公平處事、互相尊重、優勢互補。」陳馮富珍說,合作機制透明度高,有不斷的合作成果,才有包括投資在內的各方參與。

鍾南山:有基礎空間更大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持同樣觀點。他表示,目前,大灣區內空氣質量是目前國內最好的區域,健康醫療環境很好。同時,粵港澳之前政府間的衛生合作交流已有一定基礎,相信在今次協議簽訂之後,會有更大空間。另外,粵港澳醫療界民間、研究機構交流也做得非常好,有一些共同合作項目,研究成果甚至已經世界領先。

香港特區政府前財政司司長、南豐集團行政總裁梁錦松,則從市場的角度,特別看好粵港澳養老合作及生命科技應用。「香港有頂尖生命科技科學家、知名高等院校、頂尖醫學院。同時,有國際認可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而內地,則有龐大的市場,海量臨床試驗空間,未來合作潛力巨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