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香港締結姊妹學校959對 培養新時代人才

2018-01-10
■2017年度內地與香港基礎教育合作與交流研討活動在南沙舉行,內地與香港新增20所學校締結姊妹學校,並舉行簽約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2017年度內地與香港基礎教育合作與交流研討活動在南沙舉行,內地與香港新增20所學校締結姊妹學校,並舉行簽約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2017年度內地與香港基礎教育合作與交流研討活動日前在南沙資訊科技園舉行。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自2014年重新啟動姊妹學校平台建設以來,內地24個省市與香港在基礎教育合作方面,就課程開發、人才培養新模式等方面碩果纍纍。姊妹學校締結數量逐年遞增,至今已有超1,000對學校攜手合作,其中香港多達959對。

是日現場,在教育部課程中心副主任劉月霞、教育部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王志偉、香港中聯辦相關部門負責人以及各實驗區代表的見證下,來自廣州、鄭州、成都、重慶等地的10所內地學校與香港保良局何壽南小學為首的10所香港學校締結為姊妹學校,並舉行簽約儀式。

王志偉致辭時表示,自香港回歸祖國20年以來,內地與香港在基礎教育方面的合作一直穩中有序在推進。令人欣喜的是,今年香港有教師第一次參與中國最美教師的評選。在基礎教育領域,締結姊妹學校是內地與香港在教育合作上,涉及面最廣、影響最深的品牌工程。

記者獲悉,香港教育局於2004年推出「姊妹學校締結計劃」,成為兩地教育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但是發展相對緩慢。王志偉透露,自2014年姊妹學校重新啟動以來,已經成為匯聚資源、融合交流、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一個平台。

24省市參與 深化兩地合作

據介紹,目前內地有24個省市,一共有1,036對學校和港澳學校,以一對一,或者是多對一的方式,建成了姊妹學校的關係。而香港有959對學校參與其中。

王志偉表示,從2014年的595對到如今的1,036對,這些數據說明內地與港澳對基礎教育合作的重視,也是大家一步一個腳印扎實工作取得的成績。據悉,香港教育局也出台了促進內地與香港姊妹學校交流示範的計劃,給予姊妹學校資金支持和專業引導,舉辦了許多豐富多彩的活動。

王志偉也結合自身的工作經驗,對於姊妹學校的交流發展給出了自己的三點建議。首先,建設教育現代化強國,香港與內地在基礎教育合作方面應該瞄準國際水平,彰顯中國特色的國際優勢,搶佔人才培養的先機,向世界講述中國特色的教育故事,樹立好中國教育的形象;其次,姊妹學校應該深入推進交流合作,學校之間相互學習、借鑒,開展多種形式的交流合作;第三,期望姊妹學校一切為了孩子,培養新時代的青少年人才,而不是培養旁觀者和反對派。

據悉,接下來締結姊妹學校將進一步加強和深化內地與香港在基礎教育課程、教學、考試、評價等領域展開進一步交流與合作,為內地和香港在基礎教育各領域的深化合作夯實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