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馬克龍會馬雲 「敞開懷抱」展熱情

2018-01-10
■馬克龍昨日與馬雲等中國企業家進行閉門座談。 網上圖片■馬克龍昨日與馬雲等中國企業家進行閉門座談。 網上圖片

在訪華第二天一系列密集活動中,馬克龍與中國多名企業界大佬閉門會談半小時。

昨日下午,馬克龍到北京SOHO 3Q參加中法人工智能論壇和經貿簽約儀式,其間馬克龍與包括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執行官劉強東、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在內的企業家進行了長約半小時的閉門座談。會後,潘石屹對媒體表示,馬克龍在座談中對中國企業家「敞開懷抱」,展現出對中國商界投資法國的熱情。

在會談開始前的寒暄中,馬克龍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展現了有趣的互動。在擁擠的人群中,兩人特意握手互致問候。在兩人出席中法人工智能論壇時,馬雲的座位被安排在一眾法國高級官員之間,包括法國外長勒德里昂、憲法委員會主席法比尤斯和前總理拉法蘭等人。除馬克龍以外,馬雲與拉法蘭、法比尤斯等人也熱情地擁抱、問候,交流親切。

曾推動法品牌入天貓

早在馬克龍於2014年至2016年擔任法國經濟部長時,就與中國企業家建立了深厚聯繫。據《經濟之聲》此前報道,2014年5月,阿里巴巴與法國政府簽署備忘錄,推動法國品牌集體進駐天貓,增加法國企業向中國消費者出口商品的機會。而當時擔任法國經濟部長的就是馬克龍。

路透社報道稱,昨日,馬克龍與劉強東討論了將法國品牌引入京東平台等議題。京東同日宣佈,未來兩年將向中國消費者出售20億歐元的法國商品,並將另外購買1億歐元法國製造的產品。此外,京東還稱,已與法國工業工程巨頭Fives Group簽署一份諒解備忘錄,購買後者價值1億歐元的技術。■綜合澎湃新聞、新浪網及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