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開發潛在市場 善用特殊群體

2018-01-10
■葉遜謙在內地學校開展戲劇教育,並與學生合影留念。■葉遜謙在內地學校開展戲劇教育,並與學生合影留念。

談及戲劇市場,葉遜謙說:「香港劇團林立,政府扶持的、民間自發的,數不勝數,每周末的演出都有數十場之多。人少劇多是香港戲劇市場的弊端。」

談及如何破解這一難題,葉遜謙表示可以開發潛在市場、特殊群體,比如為盲人、聾人創作可聽可讀的戲劇,再比如創作專門針對女性觀眾的戲劇。葉遜謙還特別提到,在香港,多數演出都有粵語版或英語版,但卻鮮有普通話版。「現在香港有很多內地來的朋友,他們相對缺少藝術生活,如果能開發普通話專場,那一定很有市場。」

葉遜謙還為殘障人士排過戲劇。「2012年,我製作了一個『通達專場』,就是用audio description(口述影像)的辦法,在台詞與台詞的間隙,在場與場的轉換時,給盲人觀眾講述舞美的樣子、演員的動作,這樣他們就能大致領略整部戲的全貌,而不只是乾巴巴地聽台詞。」

如今,葉遜謙希望把「通達專場」引入內地,雖然受制於資金、市場等因素,但他堅信,這條路不僅關乎戲劇藝術的人群拓展,更關乎公益,關乎人心,關乎人間大愛,自己一定要堅持做下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