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微觀點】全方位合作 灣區健康有保障

2018-01-10

本屆粵港澳大灣區衛生與健康合作大會,與會三方就構建大灣區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和規劃,搭建了更多具體的合作平台。對於大灣區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健康挑戰,可謂具有宏觀性和前瞻性,又有切實可行的操作性。

衛生事關群眾生活質量,格外受到關注。君不見粵港澳三地,每一次傳染病疫情的出現,三地居民都高度緊張,特別是2003年非典疫情後,更是格外警惕。因此,衛生領域的合作大動作,必定受到普遍歡迎。

此次合作,不僅有總體框架協議,描繪了未來三地衛生合作的總體方向和內容,同時,搭建了26個具有現實性和前瞻意義的具體合作平台。包括傳染病聯防聯控、病患救治轉運、行業聯盟建設、職業培訓等涉及衛生健康的方方面面。從出生缺陷研究到養老安老,大灣區有更廣泛的人群受益。而這些方面,都是目前大灣區內面臨的衛生健康挑戰。

點多面廣,是本次合作簽約的另一大特色,包括惠州、江門、肇慶、佛山等地,都有具體的合作項目,合作滲透至大灣區每一個角落。除了政府層面的合作,行業之間、企業與醫院之間、科研機構之間,都有合作項目,粵港澳衛生健康領域的合作是全方位立體式的。可以預見,在不久的將來,在面對重大疫情、醫療個案處置、養老安老等方面的問題,三地聯手處理將更得心應手。■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